2022年度市直单位党组(党委)书记抓机关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2-12-27 来源:泉州市委市直机关工委

12月23日,2022年度市直单位党组(党委)书记抓机关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会召开。市委常委、秘书长、市直机关工委书记施宇辉出席会议并讲话。市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史思泉主持会议。

述职采用现场述职与书面述职相结合方式进行。市委宣传部、市委改革办、市科协、市住建局、市应急管理局、市海洋与渔业局等6个单位党组(党委)书记现场述职,其他单位党组(党委)书记书面述职。

市委常委、秘书长、市直机关工委书记施宇辉对现场述职对象逐一进行点评。针对党组(党委)履行抓机关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强调三点意见。

一要聚焦主业主责,落实党建“第一责任人”政治职责。要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定位,扛稳抓实党建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到机关党的各项建设中。要抓牢主业。增强主业意识,把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牢牢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要正视短板。要直面本单位党建工作的问题短板和薄弱环节,抓住问题根源,研究解决办法,指导督促落实。要加强统筹。要把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做到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四个同步”,发挥党建引领服务保障优势,使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二要深刻把握要求,全力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要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为勇当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主力军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机关党建对其他领域党建具有重要风向标作用,必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跑好第一棒、走好第一方阵,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提升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组(党委)在本单位发挥着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领导作用。要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和基层党组织作用。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打造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基层党组织,锻造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持之以恒严明机关作风纪律。机关作风直接关系机关形象,要牢记作风建设永不止步、永远在路上。要坚持人民至上、持续纠治“四风”、深化机关效能建设。

三要强化保障支撑,确保机关党建责任制落细落实。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建立强有力的推动落实和监督机制,确保机关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用好资源力量。利用党建分片挂钩联系制度,形成片区内资源共享、片区外比学赶超的良性互动竞进格局。增强党务干部队伍活力,锻造与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相适应的党务干部队伍。要强化经费保障。基层党组织开展活动所需的财政资金,要列入本部门预算。要统筹用好片区党建经费,集中力量办大事、办好事,做大做强特色党建品牌。要营造浓厚氛围。要重视党建宣传,积极拓宽渠道,第一时间传递党建引领服务保障“强产兴城”双轮驱动、基层治理、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的好声音,凝聚团结向上的正能量。

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和市委党建办有关负责同志,市直各单位党组(党委)书记,市直机关工委班子成员和部室负责人参加会议。会上提供了市直各单位党组(党委)书记抓机关党建工作述职报告、“3+1”工作实绩说明,并进行民主评议。


责任编辑:吴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