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2023-01-09 来源:泉州晚报

泉州网1月9日讯 (记者谢曦)8日上午,泉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泉州人民会堂隆重开幕。来自各条战线的市人大代表肩负全市人民重托出席盛会。

本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张毅恭、李建辉、吴友才、黄阳春、樊美清、高向荣、赖清正、李文生、颜朝晖在主席台前排就座。主席团其他成员,市长蔡战胜,市政协主席肖汉辉,省人大常委会委员陈灿辉,有关领导施宇辉、卢秀萍、傅藏荣、黄景春、张文贤、林万明、刘文儒、洪自强,许文贵,肖进才、刘林霜、陈小辉、汪志红、蔡天守、苏耿聪,周真平、王祖耀、洪川夫、戴仲川、蔡萌芽、庄灿霞、黄世界、肖惠中,刘建军,姚丽青,郑隆松;老领导薛祖亮、傅圆圆、洪辉煌、朱团能、张建生、蔡思红、吴汉宗;欧阳秋虹;福炼公司领导,泉州师院领导,部分政协港澳委员、海外特邀嘉宾等在主席台就座。

主席团常务主席、本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建辉主持会议。上午9时,李建辉宣布:泉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会场响起雄壮的国歌。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应到会代表503名,出席会议的代表447名,符合法定人数。

市长蔡战胜代表泉州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蔡战胜说,2022年,我们迎来了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这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泉州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征程中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这一年,我们隆重纪念习近平总书记总结提出“晋江经验”20周年,勇担省委、省政府赋予的全省高质量发展主力军重任,紧扣“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发挥“三大比较优势”,以实施“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为路径,聚焦“1+3”专项行动,全力抓项目、促发展,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步伐,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稳一保一防”工作取得扎实成效。一年来,经济大盘保持稳定,产业升级步伐加快,改革攻坚多点突破,城乡发展齐头并进,民生福祉日益改善,安全发展更有保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蔡战胜指出,做好2023年政府工作:必须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传承弘扬“晋江经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深入实施“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深耕“1+3”专项行动,勇当全省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主力军,加快建设海丝名城、智造强市、品质泉州,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泉州实践。

重点做好七个方面工作:一是坚持实体为本,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二是坚持为民建城,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三是坚持优先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四是坚持改革开放,塑造体制机制新优势;五是坚持保护利用,繁荣发展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六是坚持绿色低碳,深化生态文明建设;七是坚持人民至上,全力惠民生补短板。

就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蔡战胜表示,将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政府工作的全方位各领域,发扬斗争精神、专业精神、实干精神、团结精神,努力打造人民满意政府,做到以实为先、善作善成,以法为纲、崇法善治,以民为本、为民担当,以廉为镜、长治长效,以实干实绩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奋斗创造奇迹,实干成就未来。”蔡战胜说,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泉州篇章!

会议还审查了泉州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审查了泉州市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表决通过大会选举办法。

出席泉州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委员、招商大使在主会场列席会议;市委、市政府各部门的主要领导,市直有关企事业单位、省部属驻泉单位、大专院校和各民主党派、群团组织负责人等在分会场通过视频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吴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