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住建局党组传达学习贯彻市“两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3-01-16 来源:泉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近日,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志铭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市“两会”及市政府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市住建局贯彻意见。

会议要求要把学习领会市“两会”、市政府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作为当前重要任务,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和市政府第一次全体会议提出的具体工作任务和要求,聚焦主责主业,加强工作谋划,特别是蔡市长讲话中对“抓城建提品质”专项行动提出的具体要求,必须要逐条逐项细化任务、落到项目、明确抓手、专案推进,不折不扣抓好落实。聚焦能级提升,系统推进城市更新。抢抓国家盘活低效用地试点机遇,持续实施“抓城建提品质”专项行动,围绕宜居宜业、生态人文、聚城畅通、安全韧性、智慧管理、村镇建设、样板特色等7方面策划实施项目,年度计划投资800亿元以上,统筹推进片区开发、古城提质和城市更新。聚焦乡村振兴,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结合乡村建设评价结果,探索以镇域为载体,以镇中心建成区为重点,综合实施“留、改、拆、建、提”整治提升,有机有序推动人居环境更新,实施裸房整治、农村低收入户住房安全保障、村镇建设干部业务素质提升攻坚行动,打造集镇示范项目和闽台乡建乡创示范项目省级样板。聚焦稳中求进,推动房地产平稳发展。培育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结合片区更新和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布局保租房8000套以上,新增市场化租赁住房1万套(间)以上。完成10个风险项目“保交楼”任务,提振市场信心。推行商品住房全装修交付,提升商品住房全装修比例,强化违法行为抄告、质量监管处罚等联动处置,力争量质齐升。聚焦高质发展,推动建筑业内扶外引。坚持深化改革、创新引领,力争2023年全年建筑业产值比增8%左右。抓好扶持政策的穿透执行,精准帮扶本地龙头企业发展。开展“点单式”“走出去”活动,招引一批央企国企落地我市。启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树立诚信履约行业导向。保持产业现代化工作在全省走前列,力争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达到30%。聚焦环境优化,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以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热点难点问题为落脚点,更高水平强化行业监管服务、优化营商环境、保障居住安全,营造高质量发展的城市功能平台。筑牢安全生产底线,强化海绵城市建设管控,启动综合管廊试点项目,建设启用房屋建筑工程监管平台,增强城市安全韧性。

会议强调一是认真学习贯彻市“两会”精神。要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和市政府第一次全体会议提出的具体工作任务和要求,按照我局“五个聚焦”贯彻意见,细化工作任务,明确责任分工,优化实施路径,确保2023年一季度“开门稳”、“开门好”。二是安排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方针,做好节前检查整改、节中巡查防范、节后规范提升,确保各项安全保障措施落实到位,防止安全事故发生。要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对住建领域的不稳定因素,深入开展全面排查,及时发现各种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依法妥善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积极做好稳控工作,全力维护社会稳定。三是严格遵守廉洁自律规定。要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四风”、转作风,持之以恒推进住建系统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领导干部要带头廉洁自律,把党的纪律规矩刻印在心,推动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局在家领导、各科室负责人,局属各单位党政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吴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