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技局召开“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动员部署会
发布时间:2023-02-03 来源:泉州市科技局

2月2日,市科技局召开会议,传达全省、全市“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动员部署会议精神,部署市科技系统“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小阳主持会议并讲话,局领导、各科室和直属单位负责人、业务骨干等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学细照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际行动,是推动科技工作稳步快进提质增效、推进科技创新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是提振科技系统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精气神、扑下身子抓落实的现实需要。市科技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拿出拼的姿态、抢的劲头,推动科技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加快建设21世纪“海丝名城”,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泉州实践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会议强调,深学争优,要坚持理论武装走在前。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好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对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更加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努力在理论联系实际、理论指导实践中创造优异业绩,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中央决策和省委、市委部署在科技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敢为争先,要勇于开拓创新作表率。传承弘扬创新发展“晋江经验”,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和目标导向,聚焦我市科技创新短板弱项和困难问题,敢于担当、敢于攻坚、敢于创新,用改革的思维、改革的意识和改革的办法研究问题、破解难题、推动工作,在优化科创生态体系布局、强化科技政策改革突破、深化科技园区基地建设、推动关键共性技术攻关、推进科技金融融合发展等重点、难点、堵点上敢打头阵、勇当先锋、争做示范,把“争”的劲头集中到破解发展难题、开辟发展新局上。实干争效,要奋力拼搏担当争一流。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把“争”的成果体现到滚动实施、压茬推进科技重点工作上来,以服务群众、推动发展的实效作为各项工作的评价标准,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力争市科技局在新的年度绩效考核中获得好成绩。重点加快构建全过程创新生态链,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打通从科技强到企业强、产业强、经济强的通道;加速推进科技创新“四个倍增”计划和“抓创新促应用”专项行动,推动科创指标跃升进位;深拓科技招商新赛道,持续发力招引、孵化、培育,聚合优化高端科创资源;全面提升科技创新服务,加快构建优质高效的科技服务新体系。

会议要求,市科技系统要把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作为贯穿全年的重点工作来抓,要强化责任落实,局领导班子和科级干部要带头大抓落实、狠抓落实,各科室单位要立足本科室、本单位职能职责,明确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主动协调配合,加强跟踪督促,落细落实举措;要强化比拼晾晒,突出党建引领强队伍、比学赶超增活力,通过亮成绩、晒问题、比经验,表扬先进,奖优罚劣,营造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要强化宣传引导,对行动情况、工作成效进行多角度动态化宣传,深入挖掘新鲜经验、总结推广典型做法,展现“争”的精神、“争”的劲头、“争”的成果,确保行动取得实际成效。

会议同时听取了一季度科技创新“开门稳开门红”等攻坚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并研究部署下阶段工作。会议要求,市科技系统干部职工要迅速行动,以“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推动一季度科技工作实现“开门稳”“开门红”,以“开局就是决战”的心态、“起步就要冲刺”的状态,全力抓好科技指标运行调度,并结合深化“万名干部进万企”“局长走基层”等,形式多样推行现场办公、服务下沉,帮助各类创新主体纾困解难,确保各项科技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责任编辑:吴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