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工信局机关党委持续开展“勇当主力军,工信当先锋”主题实践活动,四举措力促全市工业经济“开门稳开门红”
发布时间:2023-02-03 来源:泉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大会精神,落实“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按照省、市“两会”工作要求,立足工信实际,全力以赴拼经济、聚精会神抓发展,市工信局机关党委在全局持续开展“勇当主力军、工信当先锋”主题实践活动,激发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克服困难和压力,以更新姿态、更高标准围绕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目标任务,提前谋划、精心组织,抓实四项举措,营造凝心聚力抓发展,团结一致干事业的浓厚氛围,全力推动泉州工业经济开好局、起好步,为建设21世纪“海丝名城”贡献工信力量。

加强运行保障,用好政策支撑。精心指导全市工信部门各级党组织扎实开展“万名干部进万企、一企一策促发展”专项行动。节后市工信局机关党员分5组分赴各县(市、区)重点企业开展全覆盖调研走访,深入企业一线了解生产订单、复工复产、用能用工、资金账款、产品库存、供应链等情况。党员干部聚焦企业“急难愁盼”的堵点痛点难点,及时协调解决,疏通用工、用电、用气、融资、产销对接等梗阻点,推动企业尽快启动和恢复生产。同时,制定并出台《一季度工业经济“抢订单、早开工、开门红”系列措施》和《支持企业员工留泉返泉的十三条措施》等相关政策,做好扶持企业发展、项目建设等各类惠企政策宣传解读工作,指导企业用足用好政策,支持激励企业抢占春节工期和市场先机,确保企业开足马力释放产能,力争实现全市工业经济“开门稳开门红”。

加强要素保障,深化稳岗增产。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坚持强化要素保障,多措并举健全用电、用气、用工和资金保障机制。对已进入电力市场的工业用户开展短周期电力直接交易。支持用气大户采取“直购+代输”供气模式。积极向上争取设立纾困资金贷款,用好产业基金为企业提供应急转贷服务。支持稳岗留工,节前节后给予一次性稳就业奖补和来泉就业补贴,鼓励外来务工人员留泉过年,开展“千企引工”“以老带新”活动,引导鼓励企业不停工、少停工,全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加大对规上企业开工开机情况的跟踪和服务,鼓励已复工的企业开满机、早达效,以拼的姿态、抢的劲头做好各项要素保障工作,为推动新一年泉州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加强招商引资,紧盯项目建设。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深入实施“抓项目、促发展”系列专项行动,加强工业投资,滚动更新年度工业投资项目,加快园区建设,持续推动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专项行动,高效推进“四个一批”重点项目建设,优选一批前期基础好、投资意愿强、产出效益高的项目列入盘子,抓好项目建设工作,一季度力争实现投资10亿元。动员全市工信部门党员干部发挥主观能动性,主动找商机、谈项目、促落地,春节期间通过市县两级驻外机构、泉籍异地商会、海外社团,收集招商信息。利用春节返乡,主动邀请乡贤企业家和海外侨胞实地考察,开展走访座谈和招商对接,力争一季度新对接民企产业类项目不少于30个、总投资不少于150亿元,招引一批建链、强链、补链、延链的优质项目,延伸上下游产业布局,为泉州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加强分析调度,推动平稳发展。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的责任和担当意识,密切跟踪监测重点企业运行动态,重点关注工业增加值增速、用电增速等指标情况,主动靠前服务,对企业生产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早发现、早沟通、早处理,按照“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的要求,稳扎稳打,为完成全年既定目标打好基础。抓好企业培育,成立“小升规”工作专班,全面掌握重点培育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强化培育指导、动态调整和跟踪服务,及时将条件成熟的企业纳入规上管理。深入实施“重龙头、强品牌、铸链条”行动,组织对接活动,支持行业协会、龙头企业分行业举办“手拉手”活动,加快产业链上下游产能对接、大中小企业协同协作,推动泉州工业经济发展稳中有进、提质增效。


责任编辑:吴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