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数字办召开“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动员部署会暨全市数字办系统工作视频会
发布时间:2023-02-06 来源:泉州市数字泉州建设办公室

近日,市数字办召开“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动员部署会暨全市数字办系统工作视频会,传达贯彻省、市“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动员部署会议精神,部署2023年数字泉州建设重点工作。市数字办党组书记、主任施国宾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会议传达了省、市“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动员部署会精神,提出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指出,“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学细照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行动,是推动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数字社会创新发展的内在动力。数字办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要团结一心、提振精神、真抓实干、开拓创新,树立数字化思维,推动数字化改革,实现数字化发展,在更高起点上深化数字泉州建设,赋能现代化建设的泉州篇章。

会议强调,2023年数字泉州建设要围绕六个方面扎实推进。

一是抓好数字基建,夯实底座支撑。要主动跟进、靠前服务,持续推进5G网络建设、智慧园区建设和先进计算中心、边缘计算中心等先进智能算力平台建设,加强新技术应用场景推广拓展,打造标杆示范应用。力争2023年新建5G基站5000个,新培育新技术创新示范应用20个以上。

二是抓好数字经济,增强发展动力。要加强数字经济领域招商对接,全力打造“一县一数字经济集聚区”,开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标杆行动,持续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力争到2023年底对接项目100个以上,签约项目50个以上,全市数字经济规模超6500亿元,占GDP比重超50%。

三是抓好数字政府,提升服务效能。要进一步整合市县两级公众服务,鼓励各级各部门创新、特色应用服务入驻,打造“泉服务”APP。要强化惠企平台线上服务质效实现全面推广,聚焦网上办事的堵点难点问题,推行电子证照“码”上授权“免证办”模式,提升企业群众办事获得感、幸福感。

四是抓好数字社会,提升品质生活。要加强数字应用场景开发和试点示范,引入迭代式敏捷开发的建设模式,不断拓展公共服务的覆盖广度和深度,提升教育、医疗卫生、城市管理等民生领域数字化、均等化、便捷化水平。要找准方向,根据乡村发展现状、区位条件和资源禀赋,有层次、有侧重推动数字乡村信息化智能化改造提升。

五是抓好数据治理,激活要素价值。要不断完善市级公共数据汇聚共享平台、市公共数据开发平台功能,持续推进数据汇聚共享,加强数据治理,深化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利用,推动全省一体化公共数据体系建设,充分发挥数据潜在价值,力争每年新增汇聚数据超10亿条。

六是抓好网络数据安全,托好发展底线。要综合应用法律制度、督察监管等多种手段,完善数据分类分级安全保护制度,构建全方位安全保障体系。要加快信创政务云建设,强化安全技术保障,建设覆盖全市的网络安全监测预警平台,推进重要政务信息系统国密改造。

会议要求,要坚持系统导向抓落实,坚决把中央、省、市有关数字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坚持问题导向抓落实,深入对标找差距,做到目标清、政策清、底数清、指标清,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要坚持学习提升抓落实,深入研究数字化应用需求清单,以数字化重塑干部能力结构,全面提高数字化思维能力和专业素质。要坚持强化队伍抓落实,及时对表对标先进地区经验做法,敢于创新创造,争当“领跑者”,当好“服务者”,凝聚推进数字泉州建设的强大合力,确保重点工作一抓到底、落地见效。

市数字办机关各科室负责人,市大数据服务中心班子成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管委会)数字工作主管部门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以视频形式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叶宇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