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农村局坚持党建引领 筑牢农村疫情防控“红色防线”
发布时间:2023-02-06 来源:泉州市农业农村局

健全“一个体系”。健全指挥体系,依托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领导协调机制,明确县、乡、村“三级书记”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充分发挥“市级专班+县级指挥部+乡镇党委+村(社区)党组织+村民小组”指挥体系作用,建立高效有序的疫情防控指挥体系和。先后研究部署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19次,开展农村地区疫情防控调研23次,出台相关政策文件37个,有效压紧压实各级各部门疫情防控责任。

建立“三项机制”。一是建立“五级联动”协调机制。建立市、县(市区)、乡镇、村(社区)、村小组“五级联动”协调机制,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深入开展“万名网格长、贴心送服务”专项行动,推动1100多名驻村第一书记、科技特派员,9039名医务人员、2.44万名市(县)两级党政干部、3.3万名网格长等力量冲锋在前。二是建立重点人群包保联系制度。组织开展“敲门行动”,为农村地区五类重点人群安排镇村干部、村医、网格员等包保人员10.71万人,走访7.78万次,入户指导19.46万次,提供转诊服务586次,发放物资折算2251.43万元,发放药品折算1713.02万元,为农村65周岁以上老年人发放人手一个“健康包”。三是建立分级分类诊疗机制。分级分类提供疫苗接种、健康教育、健康咨询、用药指导、协助转诊等健康服务,全市农村地区重症患者转诊乡村转运车辆、海岛乡村转运船只及转运人员配备到位,急救型救护车163台、社会转运车辆共计2040辆、船只1艘、人员(非医务人员)2843人。 

强化“五项服务”。一是做好卫生清洁服务。深入推进爱国卫生运动,结合开展村庄清洁行动“两节”战役,大力宣传农村疫情防控政策和个人防护知识,共发放《致广大农民朋友的倡议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就诊指南》等疫情防控明白纸57.99万份。二是强化农产品稳产保控。全市大米每天供应量160吨,蔬菜日产量3000吨左右,生猪存栏90万头左右,日均出栏3000头,每日调入3000头以上,肉蛋奶日均产量约758吨,规模蛋鸡场日产量135.1吨,“菜篮子”产品总体供给能力较去年稳中有升。三是强化脱贫人口排查帮扶。组织县乡村干部做到走访、摸底、帮扶“三个全覆盖”,对脱贫户每周至少随访一次、对65岁以上脱贫老人每周至少随访两次,共入户走访脱贫人口及监测对象52043户次、164052人次,发放慰问金10104户、金额380.26万元。下达300万元市级应急救助资金,组织对因罹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出现生活困难的对象实施救助。四是强化农资服务。针对低温寒潮天气,及早部署防寒防冻工作,减少不利天气给农业生产造成的不利影响,我市秋冬种任务均超计划完成。五是强化种粮政策支持。联合制定扶持粮食生产的18条政策措施,计划安排市级财政资金4950万元用于高标准农田及连片整治建设,安排1550万元用于扶持耕地质量保护提升、山垅田复耕种粮奖励、种粮大户“五新”推广、大豆规模种植等生产能力建设,全力保障粮食生产安全。

责任编辑:叶宇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