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技局开展“我们的节日·元宵”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3-02-07 来源:泉州市科技局

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我们的节日·精神家园”主题,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丰富青少年的科普文化生活,营造欢乐祥和、科学健康的节日气氛。近日,泉州市科技局邀请科普机构老师在共建社区开展一场以“欢乐闹元宵 科技向未来”为主题的“我们的节日·元宵”活动,北星社区儿童及科技局干部职工子女共50名参加了活动。

“哇,太神奇了”“咦,手帕怎么烧不坏”,老师通过演示“烧不坏的手帕”小实验开场,引起小朋友们的好奇心,让小朋友们明白被燃烧的可燃物是酒精,而不是手帕。老师借机介绍生活中有许多可燃物,并使用常见的气体可燃物“丁烷”来表演“火焰掌”。只见老师从水盆里捞起一坨泡沫,用点火枪点燃泡沫。明亮的火焰瞬间由手掌“而生”,燃烧的火苗引起了孩子们的阵阵惊呼。小朋友争先恐后举起手,上台体验“火焰掌”。随后,老师还用快递箱、蜡烛、垃圾袋等生活中常见的材料,向小朋友展示了自制“孔明灯”和空气大炮。

活动还设置了猜灯谜环节,“闪闪一银河,风吹不起波,遇热河水涨,遇冷河水落(猜一物理实验仪器)”“叶公惊慌失措(打一生物名词)”……小朋友们被这些有趣的科学灯谜所吸引,争先恐后排队猜灯谜,领取小礼品。

随后,科技志愿者为小朋友们发放灯笼的制作材料,帮助指导他们自己动手制作灯笼。经过近半小时的努力,一盏盏五颜六色的小灯笼制作完成,小朋友们脸上洋溢着开心、幸福的笑容。

此次活动的科学小实验让小朋友们感受了科学的巨大魅力,科学的种子在小朋友们的心中萌芽。有趣的猜灯谜和制作灯笼活动,又让小朋友们感受到传统文化的新趣味,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

责任编辑:叶宇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