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住建局召开2022年度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会
发布时间:2023-02-13 来源:泉州市住建局

近日,市住建局机关党委召开2022年度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考核评议会。受局党组书记、局长、机关党委书记张志铭同志委托,会议由局党组成员、机关党委副书记、三级调研员徐以宏同志主持,局党组成员、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组长余河春同志出席并讲话。

考核采用平时考核和民主测评相结合的方式,将一年来的党建常规重点工作和动态特色活动的落实情况制成清单进行晾晒,并纳入量化考核标准。会上,各支部书记通过书面报告和现场述职相结合的方式,对2022年度的工作进行全面回顾总结,展示了一年来党建工作成效,也剖析了差距和不足,明确了新年度抓党建工作的重点任务和计划,形成相互启发学习,共同提高进步的积极成效。

局党组成员、机关党委副书记、三级调研员徐以宏同志对各支部书记一年来抓党建工作情况逐一进行点评,肯定成效,指出问题,并提出整改的方向和要求。

一要提高政治意识,强化党建引领服务保障作用。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对标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全面”的重要要求,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持续办好“勇当主力军 住建我先行”党建微讲堂,打造理论学习与业务实践融合示范,在推动提升城市能级、打造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住房城乡建设体系、抓城建提品质专项行动等高质量发展事业中,充分发挥好党建服务保障作用,努力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中交出优异答卷。

二要夯实党建基础,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对一季度将要实施的“加强党务干部学习培训,推动党组织规范提质”专项工作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学有所成、学有所用。对特色党建项目评比、体制机制创新案例、党建课题调研评选等党建重点任务和党建微讲堂、支部书记讲党课评比等特色活动,要提前谋划,精心准备,积极争先进位。同时,建立半年检查制度,年中开展党建工作检查,年底开展全面从严治党含意识形态的综合检查,促进支部整体规范提质,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质量。

三要聚焦中心大局,创建有住建特色的模范机关。迅速贯彻“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要求,紧盯中心思考谋划工作,精心组织推动全年的重点、亮点工作,深化“海丝先锋”达标创星、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创新“党建+项目”模式,丰富“‘轻骑兵’一线协调服务”、“支部特色党建展评”工作载体,形成“一支部一特色”工作格局。进一步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把群众关切的、上级部署的各项工作办好办实,努力做到机关党的建设走在前、业务工作实绩走在前、服务基层群众走在前,为泉州建设21世纪“海丝名城”作出更大贡献。

局党组成员,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组长余河春同志在讲话中提出了三点工作建议:

一要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教育引导全体党员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理想信念,站稳政治立场。

二要严格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各党支部书记要扛起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带领支委会切实担负起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让党建工作更加紧贴、融入、服务全市发展大局。

三要持之以恒抓好自身建设,自觉讲政治、练内功、提素质,争当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表率。要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主动净化朋友圈、纯洁社交圈、规矩工作圈、管住生活圈,做到讲纪律、守底线、拒腐蚀,树好新时代新征程市住建系统党员廉洁自律的新形象。

局机关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支部负责人和组织委员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叶宇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