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新时代泉州红色故事征文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2-24 来源:泉州市委市直机关工委

各县(市、区)委机关工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各县(市、区)文联,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党工委办公室,市直各直属机关党委(党总支、党支部),驻泉省、部属单位各党委(党总支、党支部):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要求和市委工作部署,大力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进一步提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为“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凝聚强大奋进力量,经研究,决定在全市范围内举办以“讴歌新时代 建功新征程”为主题的新时代泉州红色故事征文大赛。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讴歌新时代 建功新征程

二、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中共泉州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

                 中共泉州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泉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协办单位:泉州市作家协会

三、参赛对象

全市党员、干部、职工、群众、学生

四、征文时间

2023年2月27日至4月30日

五、征文内容

围绕“讴歌新时代 建功新征程”主题,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泉州大地上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英模人物,用心抒写泉州儿女们赓续红色血脉、勇担时代使命的生动实践,全面描摹泉州人民奋发奋进、向善向上的昂扬风貌。征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

1.争优争先,勇当主力军,在泉州市经济建设主战场各个行业、各条战线上涌现出的新时代实干奋斗“担当者”。

2.崇德向善,传递正能量,在泉州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涌现出的见义勇为、助人为乐、乐善好施、诚实守信等的新时代精神文明“践行者”。

3.众志成城,坚持人民至上,在泉州市疫情防控、抗洪防汛、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中涌现出的新时代生命安全“护航者”。

4.爱拼敢赢,勇于创新创造,在泉州市弘扬赓续“晋江经验”“惠女精神”“美岭精神”等过程中涌现出的新时代泉州精神“传承者”。

六、征文要求

1.作品应切合主题,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思想积极健康向上,所反映的先进集体和英模人物要彰显泉州地域特色、行业本色,对于不符合主题的作品评委会将不予评选。

2.体裁为纪实散文和报告文学,文章应主题突出、内容真实、语言生动,具有代表性、思想性、启迪性,故事性、可读性强,便于今后开展宣讲,字数控制在1500—2500字。

3.参赛作品须为原创首发,不侵犯其他人的著作权、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等各种合法权益。

4.入选作品著作权归作者所有,主办单位拥有对入选作品的使用权、编辑出版权及在媒体宣传的权利。凡参加征文活动者视为同意接受本约定。

七、奖项设置

1.由主办单位组织专家成立评委会,评选出优秀作品。此次活动设一等奖3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15名、优秀奖若干名,获奖作品颁发荣誉证书并给予一定奖金或稿酬。

2.获奖作品将在网站“泉州机关党建网”“泉州党史方志网”、微信公众号“泉州机关党建”“泉州史志”、内刊《泉州史志》等择优选登或刊发,并编入《新时代泉州红色故事汇》集结出版。

3.获奖者将聘任为泉州红色故事撰稿人,根据不同阶段宣传任务进行约稿并给付相应稿费。

八、作品征集

1.集中征稿。各县(市、区)委机关工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文联及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党工委办公室,分别至少推荐3篇;市直各直属机关党委(党总支、党支部)及驻泉省、部属单位各党委(党总支、党支部)推荐1-2篇,评委会将根据投稿及获奖情况评选优秀组织奖若干个。

2.个人投稿。除组织推选外,全市党员干部群众也可自行向泉州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投稿。

3.征集方式。本次征文只接受电子邮箱投稿,不接收纸质文稿。投稿时请将征文、报名表、汇总表发送至邮箱qzdsyj@126.com,邮件名为“单位名称/姓名+‘讴歌新时代 建功新征程’新时代泉州红色故事征文”。

联系人:市委史志室宣教科,郑丽云

联系电话:22286010

附件:

附件一 征文大赛报名表.docx

附件二 征文大赛推荐汇总表.docx



中共泉州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


中共泉州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泉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2023年2月22日 


责任编辑: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