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贸促会组织召开全市贸促系统工作部署会暨泉州国际商会专职理事会
发布时间:2023-03-02 来源:泉州市贸促会

近日,泉州市贸促会、泉州国际商会组织召开全市贸促系统工作部署会暨泉州国际商会专职理事会。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市“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部署会、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大会精神和市委、市政府领导对贸促工作的批示要求,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大局,总结交流过去一年工作情况,谋划部署新一年工作任务,共同推动全市贸促事业更好发展、取得更大成效。

市贸促会领导班子和处级以上干部、各部室负责人泉州国际商会下属公司经理各县(市、区)贸促会主要负责,泉州开发区、台商投资区科经局负责同志参会。

会上,传达了市委常委会会议听取贸促工作汇报精神和市委分管领导、市政府联系领导会议批示要求,听取了各县(市、区)贸促会(国际商会)去年工作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打算。泉州市贸促会、泉州国际商会分管领导就各自分管工作做了具体布置安排,谋划提出了“三抓三提升”办公室工作思路、“组展、结构、市场、培训”贸投工作四原则、“1345”商事法律工作机制、“聚侨赋能、聚力提质、聚智增效”联络工作基调以及搭建“1+1”国际商会工作平台。全年策划生成贸易投资促进活动48场、商事法律服务12场、对外联络线下活动13场以及“一月一走访、半年一轮值”的商会会员活动。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全市贸促系统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大局,立足贸促“连接政企、衔接内外、对接供需”职能优势,自觉强化使命担当,各县(市、区)贸促工作呈现出区域特色亮点,为全市开放型经济作出了应有贡献。

会议要求,2023年,全市贸促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市“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部署会精神,紧跟国际形势和市场需求,紧盯RCEP发展机遇,瞄准国际国内市场供需,以新思路、新办法、新举措来务实功、办实事、求实效,努力推动贸促事业高质量发展超越。

会议强调,一要强化党建意识,永葆机关政治本色。全市贸促系统要不断增强群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不折不扣把党的领导落实到贸促事业各方面、全过程,推动党的建设和业务工作同频共振、同向发力。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以及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大会精神,在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促进经贸交流合作、拓展国内外市场、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等方面有新作为、新担当。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管住“微权力”、遏制“微腐败”。要积极参与市委、市政府“1+3+2”专项行动,以及所在县(市、区)中心工作,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要强化服务意识,凸显贸促职能担当。全市贸促系统要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坚持服务企业的立身之本,多开展契合当地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以及企业期盼的服务活动,着力提供更多更有效的贸促服务供给。要结合今年市贸促会策划开展的“担当奋进年”活动,积极呼应,踊跃对接,做好协助配合,努力推动市县两级贸促工作形成“1+1>2”的成效。要全力支持泉州国际商会换届工作,持续开展理事会企业成员的物色推荐、宣传发动工作,为泉州国际商会换届工作做好会员企业的储备工作。有条件的县(市、区)贸促会、国际商会也要积极推动本级国际商会的换届工作。三要强化协作意识,凝聚贸促系统合力。全市贸促系统要树立“大家庭”的理念和“一盘棋”的思想,积极构建市县两级贸促会之间的交流互动平台载体,横向协作、上下联动,优势互补、凝聚合力。要强化责任担当、提升工作本领、狠抓工作落实,坚持步调一致、节奏一致,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做好、做细、做实年度重点经贸项目任务,不断提高贸促系统在各级党委、政府和企业心目中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在加快建设21世纪“海丝名城”、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泉州实践中彰显贸促新风采、贡献贸促新力量。


责任编辑: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