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泉州供电公司:“双长”融合机制 赋能党建价值创造
发布时间:2023-03-09 来源:国网泉州供电公司

国网泉州供电公司深化应用“双长融合”机制,在服务古城申遗改造、助推乡村振兴、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中,创典型做法、促提质增效、育先锋队伍、树党建品牌,通过践行“共建、共享、共治”理念,为实现客户满意、党和政府满意凝聚起强大的奋进力量。   

明晰“双长”工作职责,擘画党建网格“同心圆”。围绕社区用电安全隐患治理、供电服务水平提升等核心业务,明确网格长与街巷长各自在社区服务中的工作内容和任务要求,明晰“双长”岗位职责,推进党建网络和社区治理网格一体化。强化党员队伍建设,将党员供电网格长纳入到党员街巷长管理服务团队体系,推进党建网络和社区治理网格一体化,形成“党建网格+”社会网格微服务、微治理模式,以网格为基本单位,推进社区用电安全隐患治理、供电服务水平提升等工作,构建“双长”优势相互补充、工作相互配合的格局。   

建立“双长”长效机制,打出党建联创“组合拳”。通过双长融合将供电公司的全专业服务与客户用电的多种类需求进行了有效对接,以党建“三级联创”为载体,建立常态化沟通渠道和问题协商解决联动机制。聚焦古城申遗改造重点项目,泉州供电公司与社区党支部开展“炫彩古城·海丝之光”红色街巷党建联创,通过组建 “双长”联络微信群、举办党建系列活动及定期召开会议等多种方式,建立“双长”常态化沟通渠道和社区问题协商解决联动机制,更好地促进团队融合,将“双长”职责固化,推动供电服务、政策宣传、问题解决等作用细化至社区网格。同时,通过党建联创确立起的“纽带关系”,将供电网格格长聘入“社区服务协理员 ”,聘任村小组长为“供电服务协理员 ”,以互聘公示形式,明确服务范围,组建“双长”融合服务队伍,构建快速、准确、长效、到位的服务治理网络。   

强化“双长”团队建设,汇聚党建组织“聚能环”。围绕队伍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提升,积极创建党员责任区、示范岗,推动党员积分管理在“双长”团队建设的应用。将党员岗位表现、帮带表率作为衡量标尺,突出供电服务水平提升和客户满意度等评价指标,激发党员争先创优的热情,提升队伍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融入“三亮三比”活动。积极创建党员责任区、示范岗,在服务站点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接受群众监督,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工作中比作风、比技能、比业绩,形成创优争先、担当作为的风气。   

拓展“双长”服务体系,找出共建各方“公约数”。精准共治高效推进“双长”服务体系建设,常态化开展共商共管网格业务,拓展街巷社区专业化精细化管理服务。党员服务队开展定期入街巷入户服务,发挥专业资源优势,为百姓内部用电故障提供技术指导和上门服务,突破了常规服务产权分解概念,实现了个性化服务落地。开展“e 取电”共享模式、电能替代服务、充电网络建设等特色服务,联合推进惠民政策普及、供电设备安装、村民纠纷调处等社区服务,协同组织“安全科普” “关爱空巢老人”等志愿服务。创建国家电网能源服务站,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推广“互联网+”智慧服务的应用,向社区不同的群体定制能效提升、光伏发电、网络办电等个性化“微服务”,实现共赢。   

项目实施后,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效。一是基层党组织能力素质上“升级换挡”。通过“双长融合”,引导党员干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弘扬党的优良作风,强化公仆意识、为民情怀,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员领导干部表率作用。在不断专业配合过程中,促进团队能力素质得到进一步提升。二是基层党组织工作方式上“提质增效”。居民反映诉求“多”对“多”的方式变成“一”对“一”的方式,让社区居民省时省力省心。自“双长融合”机制应用以来,泉州供电公司意见工单量同比降低41%,实现网格内客户满意度100%; 办电时长从15分钟降至3 分钟内,通过政务终端打印普通发票4万单/月,来厅办理人次减少50%以上。三是基层党组织思想观念上“更新换代”。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紧紧围绕群众“最需、最忧、最盼”的问题,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烦心事,切实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办到群众心坎上。在融合服务中,不断应用移动互联技术服务社区,打造出共建共治共享的服务平台。“双长融合”建设从市区社区试点到各县域推广,合作街道(乡镇)49个,社区(村)254个,建成18个能源服务站示范点、254支双长融合队伍,数量均居全省首位。


责任编辑: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