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旅局开展“弘扬优良家风家训,勇当‘三争’主力军”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3-03-13 来源: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省委、市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部署,深化“文旅+”专项行动。近日,市文旅局机关党员干部赴安溪县湖头古镇、青阳冶铁遗址等地开展“弘扬优良家风家训,勇当‘三争’主力军”主题党日活动,增强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动力。

“相门知理学,府第传乾坤”。在湖头古镇,党员干部们参观了李光地故居(新衙)、阆湖博物馆、贤良祠等。李光地是清代康熙年间的一代名相、著名理学家,在平定三藩、祖国统一、治理河患、惩贪护民等方面均作出卓著贡献。门亭旁立的动物雕像,名为“犭贪”,用以告诫后裔:为官若贪,便会“掉脑袋”身首分离。厅堂里挂的诗作“家传一首冰壶赋,庭茁千寻玉树枝”,是李光地一生清廉为官、勤政爱民的真实写照,激励后人要心如明镜、志向高远、奋力拼搏,为国家多做贡献。

在宋元泉州世界遗产点安溪青阳冶铁遗址,党员干部们参观了古现代矿洞和部分出土文物等,见证了宋元时期泉州冶铁手工业的繁荣景象。如今安溪又延续巧夺天工的铁艺传奇,练就出“中国藤铁工艺第一乡”的品牌,成为世界藤铁工艺之都,参加后赞叹不已。在尚卿乡黄岭村,党员干部们开展了义务植树,游览了万亩生态茶园,参观了云端茶文化馆,品鉴了铁观音茶文化,沉浸式体验乌龙茶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

通过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干部们充分感受到宋元泉州世遗文化的魅力,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文旅融合工作中,将树牢文物保护的理念,弘扬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经常深入一线指导工作,努力争优争先争效,为打造世遗保护利用典范城市作贡献。


责任编辑: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