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召开全市文明办主任会议 部署安排2023年度工作
发布时间:2023-03-14 来源:泉州市委文明办

近日,泉州召开全市文明办主任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市委全会、省市党代会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全省文明办主任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22年工作情况,部署安排今年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任务。泉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秘书长陈辉宗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是党和国家发展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一年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精神文明建设战线紧扣“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实施“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坚持守正创新,勇于担当作为,在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大局、培育核心价值、提高社会文明程度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效显著,基层基础创建提升发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提质增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走深走实,各地文明城市(区)创建成效明显,石狮、晋江、德化保持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良好态势,惠安在2022年全国文明(提名)城市测评中获全省第1名,南安、安溪在省级文明城市(区)创建中齐头并进,鲤城、丰泽、洛江、泉港、永春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区)创建,全市形成城乡一体、互动发展的文明城市创建格局。

会议强调,全市精神文明建设战线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精神文明建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精神文明建设新任务新要求,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要认清形势、把握重点,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高质量发展。全力争创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统筹推动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要加强组织领导,努力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争优争先争效。高位统筹协调,抓好责任落实。加强队伍建设,展现担当作为。选树典型示范,培育打造一批特色亮点品牌。坚持守正创新,强化组织保障,以“争”的精神、“争”的劲头不断开创文明创建新局面。

会议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新一届精神文明建设各类先进“总评年”。做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落实省委、市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为抓手,推进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为加快建设21世纪“海丝名城”、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泉州实践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具体抓好六项重点工作:着眼凝心铸魂,用创新理论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突出价值引领,依托文明培育带动形成社会文明风尚;巩固深化拓展,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提档升级;围绕同测同考,推动文明城市和文明村镇创建整体提升;注重打牢基础,增强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内在动能;总结经验规律,确保精神文明建设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会上,惠安县文明委、石狮市委文明办、泉港区界山镇东张村、恒安集团有限公司、泉州市城市管理局、泉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等单位分别代表文明创建各领域作书面交流。

泉州市文明委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各县(市、区)委宣传部部长、文明办主任,泉州开发区、台商投资区党工委分管领导、党群工作部分管领导,市直机关文明办负责人,以及市委文明办分管领导、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市、区)、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设分会场。


责任编辑: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