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经验交流活动举行
发布时间:2023-03-16 来源:泉州市委文明办

为持续争创新一届全国文明城市,深入推进“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活动,加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工作,进一步强化未成年人心理危机干预措施,帮助未成年人培养健全人格和良好心态,不断总结经验,提升业务水平,近日,泉州市委文明办、泉州市教育局、安溪县文明委、安溪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合在安溪县举办全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经验交流活动。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陈斌,安溪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吕宝贝,市委文明办、市教育局分管领导及业务科室负责人,各县(市、区)、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党群工作部分管领导及业务科室负责人,市、县两级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负责人参加活动。

与会人员先后走进安溪县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安溪县铭选中学学生心理指导中心进行实地观摩,对当地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成效进行深入学习交流。

在位于安溪县青少年宫的县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大家仔细参观了辅导站的沙盘游戏室、团体心理辅导室、家庭教育个体咨询室、心理测评室、音乐放松室、情绪宣泄室等功能场所,认真听取和了解辅导站近年来开展未成年人心理咨询、家庭心理教育、个人心理关怀志愿服务等方面的情况。据介绍,该辅导站自成立以来,面向全县未成年人及家长,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心理辅导公益活动,通过强化队伍建设、提升服务水平、创设工作品牌,为广大未成年人心理健康“保驾护航”,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爱在铭中 让心向阳”是安溪县铭选中学开展未成年人心理辅导的工作理念,该校心理咨询室已经在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的道路上走过了21个春秋。在学校学生心理指导中心,大家以边走边看、边看边议的形式,参观了办公、档案资料室、接待室、谈心室、团辅室、宣泄室、放松室、沙盘室等功能室。该中心本着“真诚,保密,全心全意服务学生”的工作原则,每学期做好一次心理普查工作,每月开展一个心理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每周开设一节心理健康教育课,有效提高了在校学生对自身心理健康的关注度和心理健康教育的参与度。

观摩结束后,全体人员参加了经验交流会,市委文明办对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强化新时期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进行工作部署。

会议指出,各级各部门、各学校及社会各界要提高政治站位,重视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坚持“立德树人、为党育人”工作方针,切实贯彻“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对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强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辅导工作,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二要发挥各界力量,重视加强未成年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建好服务平台、活动平台、宣教平台,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为推进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辅导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三要加强协同配合,有效改进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社会服务管理机制。为未成年人和家长提供免费危机介入和心理救援服务,强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正面宣传工作,有效保护广大未成年人心身健康和广大家庭的切身利益。

会上,安溪县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安溪铭选中学、泉州市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分别作了工作经验介绍。


责任编辑: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