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举办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3-03-17 来源:泉州市委文明办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六十周年”座谈会精神,近日,泉州市举行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活动暨“学雷锋月”启动仪式,同步开展7项学雷锋志愿服务,带动全市广泛掀起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热潮。

本次活动由泉州市委宣传部、泉州市委文明办、泉州军分区政治工作处、泉州市鲤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办,泉州市委办、泉州市政府办等39个市直单位协办,泉州市鲤城区委文明办、泉州公交集团等6个单位承办。泉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秘书长陈辉宗,泉州市委文明办二级巡视员赖畅水,鲤城区委书记黄辉灿等有关部门领导,以及泉州市直机关42支主办、协办单位志愿服务队代表,鲤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支队以及8类常备队伍,泉州市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岗位学雷锋标兵、四星级志愿者等先进典型代表参加活动。

弘扬雷锋精神 发布主题实践活动方案

仪式上,发布了泉州市“弘扬雷锋精神共建文明泉州”主题实践活动方案,表彰了2023年度泉州市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以及2022年泉州市四星级志愿者,志愿者代表作了交流发言。

泉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秘书长陈辉宗在致辞中表示,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无论是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还是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抑或是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无不彰显着雷锋精神的时代价值。新时代需要雷锋精神,新征程上需要千千万万的“活雷锋”。希望广大党员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中走在前、作表率;希望各级各单位为学雷锋志愿服务搭建更多平台、给予更多支持,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希望广大志愿者心怀“国之大者”、力行“民之小事”,把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用爱和温暖筑起最靓丽的风景线,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据介绍,近年来,泉州市把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作为传承雷锋精神、弘扬时代新风的一项崇高事业,打造了享誉全国的“志愿情·泉州红”品牌。目前全市有志愿组织11000多个、注册志愿者156万多人,形成了种类多、专业强、分布广的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格局,在社会治理、扶贫助弱、保障民生、应急救援等方面彰显出强大生命力,作出了积极贡献。

文明是一座城市最具吸引力的品质,志愿服务活动是文明实践的重要载体。泉州市委文明办介绍,按照“弘扬雷锋精神 共建文明泉州”主题实践活动部署,全市有关部门将有序开展雷锋精神理论学习活动,宣传宣讲志愿服务活动,学雷锋纪念日主题活动,推进会、交流会、座谈会等系列活动,关爱特殊群体志愿服务活动,便民利民志愿服务活动,文化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全媒体宣传推广活动等,共同传承弘扬雷锋精神,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常态长效开展。

做文明践行者 开展多项学雷锋志愿服务

启动仪式结束后,还举办了泉州市学雷锋先进典型经验交流会、学习雷锋精神理论宣讲、“烟头不落地 停车要有序”志愿服务活动、“弘扬雷锋精神 共建文明泉州”骑行宣传志愿服务活动、“青春志愿行 邻里关爱+”关爱特殊群体公益活动、“我为社会做好事”惠民集市志愿服务活动等。

红马甲、红帽子、红牌子……上午,来自各行各业的志愿者们分不同线路进行志愿服务,古城处处被红色点缀着。“此次志愿服务活动,通过步行、骑行以及广场摆摊等多种形式开展,希望能引导更多市民、游客加入我们的队伍中来,一起学习雷锋精神,共同守护好泉州古城。”鲤城区委文明办工作人员介绍道。

家住府文庙附近的老陈看到参与“烟头不落地 停车要有序”志愿服务的志愿者们沿着金鱼巷一路捡拾烟头、小纸屑后,在志愿者们的感染下,也主动加入这支队伍中,在家门口周边进行清扫。他说,泉州是我们每个人共同的家,只要我们共同爱护好它,相信会越来越好!

“志愿服务活动为我的一生添加了一份人生最宝贵的财富。通过志愿服务活动,我更加懂得了什么是责任,学会了怎样去感恩。我会竭尽自己所能回报社会,不断丰富志愿服务内涵,让志愿服务活动无限延伸,爱心无限传递,把志愿活动当作义不容辞的责任。”鲤城区志愿服务总队优秀志愿者代表陈文贵说道。

当天,丰泽区、洛江区、泉港区设立分会场,与主会场活动同步进行。


责任编辑: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