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泉州:“六举措”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枝繁叶茂
发布时间:2023-03-21 来源:泉州市委文明办

近年来,福建省泉州市坚持在完善机制体制、整合阵地资源、建强实践队伍、精准服务群众上实招频出、多措并举,推动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全覆盖的基础上,提质扩面、提档升级。目前,全市建成实践中心13个、实践所163个、实践站2524个、实践点997个,实现县级行政区建设覆盖率100%。组建文明实践志愿队伍6254支,累计开展文明实践活动170004场次,惠及群众8205.7万人次。

一、加强领导,把好文明实践的“方向盘”。市委先后多次召开常委会,进行专题汇报、研究、部署,召开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专题推进会,组织全市镇村宣传委员文明实践专题培训。成立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指导组,推动全市试点建设工作。市委主要领导对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作出批示,确立“党建+”邻里中心项目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有机融合,资源共享、联动推进,成为全市特色品牌。市委印发《泉州市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市文明委制定《深化拓展试点工作方案》《年度工作安排》等文件,协调七大平台牵头单位,平均每年组织文明实践工作调研4次以上,协调20个市直单位、组成9个调研组开展文明实践“大调研”,推动形成部门强大合力。

二、完善机制,用好监督考核的“指挥棒”。建立完善监督考核机制,在全省率先制定《市直单位责任清单》《中心建设评估标准》《实践所(站)验收标准》,联合相关单位对43个文明实践所(站)进行验收,下发验收通报。精准指导基层实践所(站)对标找差,以材料审核方式对全市12个实践中心进行全方位评估,提高建设成效。建立指导组成员单位定点专项督导制度、文明单位挂点帮扶制度,超95%的市级文明单位完成挂钩共建。实行分工帮包制度,制定《国家试点县帮包周边县(市、区)安排》,明确帮包分工和帮包内容。落实日常监督考核,印发《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实地考察操作具体要求》《关于规范“志愿服务站”建设的提示》,将日常督促工作纳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实地督查,以不定期督查方式推动实践中心(所、站)建设提档升级。

三、项目带动,激活实践阵地的“一池水”。加大经费投入,市委市政府每年将实践所(站)建设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近年来,共投入1440万元打造所(站)建设样板。2022年,所有所站均已完成并上交提档升级设计方案,进入建设施工阶段。注重打造特色项目,指导推动鲤城“古城文脉”实践区、丰泽文明实践一条街、洛江“一镇一园”、泉港文明实践岛、台商区“海丝新区”文明实践线、企业示范基地等6个项目先行先试,推广泉州市企业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基地建设经验。在全市拓展建设6大类型文明实践点,构建点多面广、互联互通、便民利民,具有泉州特色的文明实践服务圈。

四、建强队伍,培育文明实践的“主力军”。推动完善县域“8+N”、乡镇(街道)“5+N”、村(社区)“3+N”的文明实践队伍机构设置,纳入《市级文明村镇测评体系》。成立应急救援、医疗卫生、科普应急、心理应急等4支应急志愿服务队伍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联合市委讲师团评选“新时代宣讲指导师”17人、“新时代宣讲员”43人,推动宣讲队伍深入中心(所、站)开展宣讲实践活动,组织党的创新理论宣讲。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抓好队伍培训。全市累计开展相关培训2955场次,覆盖近8万人次,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五、精准常态,走好实践活动的“一盘棋”。始终把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培育“理论宣讲:海上渔船新阵地”“‘泉民开讲’微宣讲+志愿服务”等项目获福建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银奖。引导“洛地有声”文明实践宣讲团及“新时代宣讲员”深入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论宣讲,为群众送上丰富的理论“大餐”。2020年以来,积极开展“汇聚文明力量、携手防控疫情”行动,全市2699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齐动员,开展健康科普知识宣传。2022年3月,累计发动7500多支志愿服务团队、近85万人次志愿者投身核酸检测、物资配送、防疫宣传等服务,成为战“疫”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以重大节日为契机,发动全市中心(所、站)开展“我为社会做好事”“烟头不落地停车要有序”“佳节尚文明志愿关爱行”“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助力‘双轮驱动’战略”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截至目前,全市注册志愿者超154万,注册团队近14160个,发布项目16万余个。对接开发“四单”工作系统,优化“四单”服务流程,力促实现志愿服务供需对接。

六、礼遇激励,激发志愿服务的“动力源”。探索实施差异化奖补措施,在全市推广石狮志愿服务基金做法,建立社会化筹融资机制,石狮宝盖镇四大类50项做法,在全省推广。注重培优工作,联合有关部门通报表扬疫情防控、助力创城等各领域“优秀志愿服务组织”315个、“优秀志愿者”433人、“优秀志愿服务组织者”87人,评选优秀志愿服务项目80个。全市获评全国“四个100”志愿服务先进典型9个、省“四个最美”志愿服务先进典型34个、省五星级志愿者32名,大力宣传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事迹。认真落实礼遇帮扶,印发礼遇志愿者活动的通知,开展“虎年冬奥志愿有礼”“感恩奉献观影回馈”礼遇志愿者活动,为全市500名幸运志愿者送上吉祥礼物,组织市直机关文明引导志愿者、退役军人志愿者免费观看电影,在全社会营造了向上向善的文明风尚。


责任编辑: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