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带刺”干部
发布时间:2023-03-26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为敢于善于斗争、敢于担当作为、敢抓善管不怕得罪人的干部撑腰鼓劲,看准的就要大胆使用。不怕得罪人,体现的是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但这类干部常被认为身上“带刺”,容易遭受非议和排挤,能否看准用好,考验各级党委政府的政治担当。

“为官避事平生耻。”现实中,少数干部热衷于当“老好人”“太平官”,只想“栽花”、不想“栽刺”。有的信奉“明哲保身”,遇到矛盾绕着走,撸起袖子边上看,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有的不重原则重面子,不讲党性讲人情,发现他人错误不敢批评、不敢指正,搞毫无原则、毫无底线的“一团和气”。这样的干部看上去处世圆滑、四下逢迎,实际上缺乏担当意识、斗争精神,长此以往,不仅会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更会贻误事业发展。

“举刺不避乎权势,犯颜不畏乎逆鳞。”“带刺”干部看似不近人情,甚至被误解为“一根筋”“倔脾气”,但他们政治上坚定、思想上忠诚,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矛盾困难面前挺身而出,在党和人民利益面前不顾个人安危,敢于同歪风邪气、不良行为作斗争,对事业发展有益,深受群众欢迎。

选准用好“带刺”干部,关键是知人善任。要深入基层尤其是严峻复杂斗争一线,近距离、常态化、多角度掌握干部实际表现,广泛听取“管他的”“他管的”“他服务的”人的评价意见,确保为干部精准“画像”。要树立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的鲜明用人导向,把敢不敢扛事、想不想做事、能不能成事作为重要标准,凡是政治过硬、实绩突出、群众认可的好干部,看准的就要大胆使用。要按照人岗相适原则使用干部,将“带刺”干部放到符合其性格特点、专业特长的岗位,有效发挥他们敢闯敢试、求真较真的拼劲韧劲。

“带刺”干部大多棱角分明、性格率直,容易在工作中碰壁乃至受挫。要正确教育引导,帮助他们提升人际交往、沟通协调的能力。要加强关心关爱,经常性地开展谈心谈话,耐心倾听、妥善解决他们在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要合理容错纠错,对那些因敢闯敢试而不慎失误、因成绩突出而遭受排挤、因不实举报而饱受非议的干部,组织上要为他们撑腰鼓劲、澄清正名,让其放下思想包袱,敢于投身急难险重的工作任务,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氛围。


责任编辑: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