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优争先争效 走好第一方阵——“勇当主力军、机关我先行”论坛第九期专场侧记
发布时间:2023-04-21 来源:泉州市委市直机关工委

春风不负赶路人,时光不负奋斗者。

4月19日,由市委市直机关工委主办的“勇当主力军、机关我先行”论坛第九期“争优争先争效 走好第一方阵”专场成功举办。论坛紧扣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机关党组织和党员齐聚一堂,一起学习研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交流心得体会,彰显了在新时代新征程勇当“主力军”走好“第一方阵”的坚定信心。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秘书长、市直机关工委书记陈辉宗出席论坛并点评指导。市委改革办、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市委党校、市民政局、市文旅局有关负责同志作专题发言。市直直属机关党委(党总支、党支部),驻泉省部属单位各党委(党总支、党支部)党员干部代表等近120人参加。

论坛精华——贡献“金点子”注入“新动能”

论坛上,市委党校李尚清,市委改革办许友烈,市民政局蔡永升,市文旅局叶俊伟,市委市直机关工委王志强等5位党员同志,分别从不同主题作交流研讨。

市委党校副校长 李尚清

争当理论武装“优等生”

通过深学争优,做好理论武装的“优等生”,才能更加坚定地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理论联系实际、理论指导实践中创造优异业绩。

如何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见行见效?具体而言,就是要按照“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思路,重点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落实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紧密联系起来,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市委改革办副主任、二级调研员 许友烈

勇当实施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主力军

“晋江经验”是引领泉州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制胜法宝和行动指南。在“晋江经验”引领下,泉州实现跨越式发展,充分彰显了“晋江经验”强大的思想魅力、实践伟力和持久生命力。

如何推动民营经济更好更快高质量发展?要充分发挥民营经济发达、世界文化遗产城市历史厚重、在外泉商和侨港澳台资源丰富“三大比较优势”,持续在创新驱动、人才引育、开放合作、绿色发展、营商环境等方面发力,争创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勇当实施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主力军。

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蔡永升

亲民为民爱民增进民生福祉

民政工作是社会建设的兜底性、基础性工作。目前,全市累计实施临时救助61873人次、4973多万元;共有63个省级城乡社区协商示范点、15个省级近邻服务试点社区;全市养老床位数49960张,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床位43.5张,基本解决“住不上”养老院的问题。

下一阶段,泉州民政部门将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持续深耕民政“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职责,充分发挥保障和改善民生职能作用,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 

市文旅局文物保护科科长 叶俊伟

繁荣发展文化事业文化产业

今年,泉州市政府工作报告将“坚持保护利用,繁荣发展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列入市政府年度7大重点工作之一,为全市文旅发展明确了主攻方向。

结合“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部署,市文旅局将认真贯彻落实“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积极探索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传承发展新模式,不断筑牢文化自信根基。同时,按照市委市政府“1+3+2”专项行动部署,制定出台“文旅+”专项行动方案,进一步强龙头、补短板、延链条,加快文旅经济发展。

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委员、组织部部长、二级调研员 王志强

强堡垒 促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新要求,指明了党组织战斗堡垒建设的重点。抓党建强堡垒,首先就是要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强堡垒促发展,关键就是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

今年,市委市直机关工委策划生成“旗帜领航·担当落实2023计划”,着眼强担当、促落实,创新党建赋能举措,提升党建“四大指数”(党组织堡垒指数、党员先锋指数、党业融合指数、基层满意指数),强化市直机关“第一方阵”的担当意识,跑好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第一棒”,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领导点评

本期专场论坛,邀请了5位党员代表作了精彩分享,对大家勇当“优等生”“先行者”“实干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主要呈现三个方面的特点:一是体现了理论深度。大家把握“深学”这一立足点,阐述了“晋江经验”发祥地的理论和现实基础,加深了大家对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认知。二是体现了专业精度。大家从现状、问题、趋势等出发,对民营经济、社会事业、文化产业、党建工作等作了深入浅出的交流,分析透彻到位、建议务实管用。三是体现了实践力度。大家沉下去调查研究,深入一线收集资料,通过定性与定量、图表与文字、案例与说理相结合,展示了扎实的研究结果,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参考。

现场反响——争当“优等生”勇做“担当者”

如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中展现担当作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既为一域争光,又为全局添彩?参加本期论坛后,与会党员干部之间互相交流学习心得,碰撞出思维的“火花”。

“今天的论坛内容丰富,既有理论武装、民营经济、社会事业、也有文旅经济、党建工作,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理论和实践指引。”市委改革办党支部宣传委员吴淇铭说:“接下来,我将在学思践悟、知行合一上下功夫,争当理论武装的‘优等生’,以奋斗姿态、实干作风,坚定走好‘第一方阵’。”

学出坚定信仰,学出能力素养,学出使命担当。市税务局一级行政执法员陈秋丽感受颇深,她表示:“作为税务机关青年党员,我将立足本职岗位,聚焦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深学争优强素质、敢为争先强担当、实干争效强作风,以青春担当展现青年风采,以青春力量助推泉州发展!”

“各位代表的分享交流,给与会党员做了很有深度的辅导。”市医保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陈静雯说,特别是市委党校副校长李尚清提出的“四学并进”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和推广。下一步,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扬泉州人爱拼敢赢的精神,在“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中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走好第一方阵。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大家纷纷表示,要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争”的意识、“拼”的姿态、“抢”的劲头勇当主力军,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泉州实践。

责任编辑: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