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贸促会:作风建设强保障 勇当对外开放主力军
发布时间:2023-04-25 来源:泉州市贸促会

2023年来,泉州市贸促会认真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主动融入市委、市政府“抓项目、促发展”“拓市场、拿定单”等全力大抓经济发展系列活动部署,上紧作风建设总发条、按下工作推动快进键,积极发挥贸促连接政企、衔接内外、对接供需职能优势,在加快建设21世纪“海丝名城”中奋力谱写贸促事业发展新篇章。

一是强化责任意识,高位推动抓落实。市直机关工委下发关于深化拓展“勇当主力军、机关我先行”作风建设专项活动的通知后,市贸促会党组第一时间召开会议传达部署、谋划推动,以实干彰显态度,以求真深化落实。以全年重点工作为牵引,制定印发《2023年全市贸促系统“担当奋进年”活动方案》,组建服务外资企业工作专班,对照全市“1+3+2”专项行动,细化生成80项重点经贸项目任务,召开全市贸促系统工作部署会,明确目标要求、夯实工作责任,引导贸促干部提振精神、鼓足干劲,咬定目标、真抓实干,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在贸促系统干到实处、落到实地、见到实效。

二是强化问题意识,固强补弱转作风。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结合落实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持续补短板强弱项,扎实推动贸促干部提升能力、转变作风、狠抓落实。紧扣“五查五看五着力”内容,结合今年专项活动提出的“四项行动”,围绕对外经贸交流功能、抢抓区域协作机遇、应对经贸摩擦时效等重点方面,排查短板不足、建立问题台账、制定整改措施。聚焦问题督责任、盯紧措施督成果,采取动态跟踪、台账推进、挂账销号的办法实施整改,确保按时序、按要求推进整改任务落实,切实把整改成效体现在促进国际经贸交流、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等中心工作上。

三是强化服务意识,精准发力促发展。围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不断在转作风、优服务、提效能上求突破,让服务更有速度、更有温度。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联合县(市、区)贸促会开展服务外贸企业调研活动,深入了解企业诉求需求、帮助解决企业困难问题,目前已开展走访调研79场次,答疑解惑44条次。以单循环、全流程、优服务、零投诉为目标,持续优化出证认证服务体系,一季度共签发一般产地证6528份、优惠产地证1498份,帮助企业享受关税减免342.25万美元;代办领事认证94份,办理商事证明268份。开展“聚侨赋能”专项行动,借助“侨”的力量资源,与在韩福建商会签订合作谅解备忘录,为泉企与韩商开展经贸合作打开通道。发挥经贸展会平台载体作用,组织企业参加美国波士顿水产展、越南国际纺织面料及服装辅料展览会、香港礼品及赠品展等,帮助企业“走出去”拓展市场、对接资源。

下一步,泉州市贸促会将持续以作风转变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引导贸促干部躬身入局、担当作为,实事求是、雷厉风行,形成抓作风促工作、抓工作强作风的良性循环。


责任编辑: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