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桐观影——视角产生视觉》手机摄影专题讲座——泉州市直机关工会举办“机关文化大讲堂”第三十一讲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15 来源:泉州市委市直机关工委

为进一步活跃市直机关干部职工文化生活,助力提升工作技能,5月11日,市直机关工会举办“机关文化大讲堂”第三十一讲活动,邀请了泉州历史文化中心理事耿路明老师作《刺桐观影——视角产生视觉》手机摄影专题讲座。市直机关单位各公众号编辑、手机摄影爱好者,共100多人参加讲座。

路明老师从自己对摄影的专业理论和实践经验出发,结合自身从业二三十年来对摄影创作的心得感悟,讲解如何巧妙运用光线、构图以及专业软件的应用等。还分享了作为泉州历史文化中心理事在致力于地方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同时,如何通过手机的摄影镜头记录下自己所见所闻的城市风景,传递着一位古城人对泉州历史文化名城的满满情怀和对古城文化保护的热爱。

讲座现场还邀请到蟳埔女习俗黄秀兰和刘森莲两位文化传承人为我们展示海丝非遗传统文化蟳蜅女“簪花围”习俗。“簪花围”习俗始于宋元,生长在泉州蟳埔村这片闽南渔村之中,2008年,蟳蜅女习俗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蟳蜅女独特的服饰极具海丝遗风,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历史的见证,她们佩戴的鲜花头饰俗称“簪花围”,是蟳蜅女服饰的一大亮点,被称为“头顶上的花园”,象征着希望、光明、幸福。讲座现场不少参会者跃跃欲试,想体验一下同款盘发。本次讲座采取理论学习与实操结合的方式,路明老师在现场为大家进行指导和讲解,参会者一致感觉受益匪浅。

非遗文化进机关,本次讲座几位老师将手机摄影与非遗文化相结合,不仅让干部职工掌握手机基础摄影技巧,还零距离地感受非遗魅力,了解非遗文化,弘扬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增强广大干部职工对非遗文化的认知感、认同感,丰富干部职工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让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得以凸显。今后市直机关工会将通过这个平台开展更多贴近生活的主题讲座。

责任编辑: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