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城市管理局“排查、整改、巩固”三步走 推进污水处理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3-05-24 来源:泉州市城市管理局

今年来,市城管局党组深入推进“旗帜领航·担当落实2023计划”,把“城市生活污水处理提质增效”纳入“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重点专项,党组书记挂钩联系、亲自协调、全程督办,采用“排查、整改、巩固”三步走,加强中心市区污水设施建设和运行管理,通过系统治理和标本兼治,补齐污水收集处理设施短板,从源头上控制污染物的排放,改善中心市区水环境质量,提升市民的生活品质。

深化排查,摸清底数。一是持续开展污水管网深度排查。制定排查技术标准,明确管网排查范围及时间进度计划,采用管道(CCTV)检测、声呐检测、潜望镜检测方式,全面排查污水管网,录入系统形成污水管网“一张图”,摸排污水管网存在的混错接及管道缺陷,为管道修复改造提供依据。二是全面开展排放口排查工作。按照“污水不入海、不入江、不入河、不入湖、不入库”要求,对中心市区所有水系排放口进行排查及水质检测并录入系统,为排放口“一口一策”整治提供依据。三是继续开展排水户普查。开展排水户普查工作,建立“一户一档”,摸清排水户排放废污水的种类、预处理设施的设置及与市政排水管网的接驳情况,提高管理水平。

规划引领,系统整改。一是深化污水专项规划。开展中心市区主城区污水专项规划深化提升及系统化实施方案编制工作,结合人口增长、城市发展等方面,从顶层设计入手,编制完善泉州市主城区污水收集处理系统布局和治理提升系列专项规划,绘制污水治理“一张蓝图”。二是全力推进整治项目。完成中心市区城东、东海及泉港污水处理厂扩建,新增日处理能力9.5万吨,启动鲤城江南及洛江阳江污水处理厂新建工程,计划新增日处理能力12万吨。策划生成95个大会战实施项目及21个排放口整治工程项目(第一批),按照轻重缓急对管网深度排查发现的管道病害及排放口排查发现的污水排查口进行整治。三是提升水动力。制定联动调度方案,对晋江河道堤防13座水闸实施自动化监控,启动6座水闸自动化提级改造,科学开闸补水,最大限度利用潮汐资源,增强内沟河流动性。推动八卦沟生态补水工程,启动宝洲污水处理厂中水回用工程,主城区中水回用利用率达到100%。

完善机制,巩固成效。一是开展排水宣传工作。印发泉州市排水管理宣传手册,在主要媒体上刊登《中心市区水环境治理大会战展开—生活污水杜绝直排海江河湖》,在大会战项目围挡重点宣传污水治理工作,帮助公众更好地了解污水治理工作的意义和重要性,引导企业和个人按规排放污水。二是加强排水许可管理。加大重点排水大户的治理力度,对学校、企业、洗车场、施工工地、城市综合体、酒店等“排水大户”启动专项整治工作。对进水浓度或水量异常的排水户,制定“一户一策”措施落实整改,建立联合执法监督机制,从根本上控制污染源头。三是探索“投、建、营”“厂、站、网”一体化模式。泉州水务集团负责中心市区污水收集处理设施的投资、建设及运营,提高我市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建设营运水平。通过加强污水处理厂、泵站和管网之间的协调和配合,构建“厂、站、网”一体化模式,提升污水系统的运行效率。


责任编辑: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