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农村局、市司法局、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联合举办“刺桐新声·新法面对面”——《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线上专题宣讲
发布时间:2023-05-25 来源:泉州市农业农村局

近日,泉州市农业农村局、泉州市司法局和泉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联合举办“刺桐新声·新法面对面”——《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线上专题宣讲。专题宣讲邀请泉州市农业农村局王国华同志,结合我市乡村振兴工作实际情况,深入解读《乡村振兴促进法》立法目的、立法原则等重要内容,线上观看人数累计2万余人次。 

乡村振兴促进法是第一部以乡村振兴命名的基础性综合性法律,共有10个章节74条,涵盖了产业发展、人才支撑、文化繁荣、生态保护、组织建设和城乡融合等多个领域。该法瞄准当前乡村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将各地创造的实践成果和一些行之有效、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进行总结,并以法律规范的形式确定下来,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法治保障。 

2023年,我市将围绕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和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新时代新要求,坚决落实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按照“守底线、攻重点、创特色、树品牌”的工作要求,突出守牢粮食安全、防止返贫、耕地保护底线,聚焦农业经济增长、乡村产业融合、和美乡村建设、农村改革创新、善治乡村构建等重点,实施十大重点工程,力争打造一批特色农业品牌和乡村振兴精品案例,全力推动乡村产业质效提升、和美乡村宜居宜业、农村改革持续深化,奋力开创泉州乡村振兴工作新局面。 

通过深入解读,与会人员对《乡村振兴促进法》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大家纷纷发表感言: 

安溪县农业农村局政策法规股负责人林艺玲: 通过此次学习,令我更深刻领会把握《乡村振兴促进法》的精神实质和内涵要义,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坚决担负起法律赋予的职责使命,深化法治理念,推进依法行政,真正把法律精神、原则和要求贯彻到农业农村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以“法治引擎”助力乡村振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任务落实落细。 

南安市官桥镇学法用法示范户梁江峰: 此次讲座通俗易懂,深入浅出,令我受益匪浅,作为学法用法示范户,我会将本次学到知识在群众中好宣传,为我镇乡村振兴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永春县一都镇苏合村调委会曾礼政: 《乡村振兴促进法》是一部重点促进“三农”全面工作的法律,尤其是将维护农民主体地位、尊重农民意愿、保障农民合法权益摆在突出位置、贯穿法律始终,充分调动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真正使农民成为乡村振兴的参与者、支持者和受益者。

责任编辑: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