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各级文明单位深入践行新风正气福建“名片”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29 来源:泉州市委文明办

今年来,泉州市各级文明单位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以“存正心、守正道、养正气”为主题,提升拓展新风正气福建“名片”,深化精神文明创建,全市精神文明建设焕发新风采。

多形式宣传教育传播孝廉文化

依托全省首批市级“存正心、守正道、养正气”新风正气福建“名片”宣传教育示范点——鲤城三朝巷,开展各类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大力传播孝廉文化,使廉洁文化内化于心。

如,泉州市税务局、鲤城区纪委监委、鲤城区委文明办、鲤城区税务局联合开展“促家廉 树清风 知敬畏”古城家廉文化研学活动;鲤城区纪委监委、区委文明办、区妇联在鲤城区三朝巷孝廉文化讲堂联合开展“传承清廉家风”主题活动;圣湖社区开展“青廉行”宣传教育活动……通过一场场廉洁文化活动,使党员干部职工们了解了三朝巷的改造历程与背后蕴含的廉洁文化故事,领略到三朝巷蕴含的文化魅力,引导党员干部职工们崇尚孝廉文化,涵养清明政风,勤廉担当,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铸就坚定纯洁的政治信仰和理想信念,勇于担当作为。

多领域文明实践活动传承家风文化

全市各级文明单位结合本行业系统特点和工作实际,依托全市44个省、市级家风家训馆文明实践点,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岗位践新风实践活动,引导党员干部职工们自觉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积极践行新风正气福建“名片”精神。

泉州市应急管理局、晋江市委编办、晋江市教育局、晋江市民政局等多个单位组织前往闽台缘博物馆、五店市家风家训馆,泉州市委老干部局走进上林社区,泉州市国资委组织到德化县纪法教育基地,永春农信联社组织青年员工前往泉州市职工思想教育基地——永春县我爱我家家风文化馆……各级部门纷纷开展“存正心、守正道、养正气”主题活动,引导党员干部积极传承弘扬优良传统和优秀家风文化,把好家风、好家训融入工作生活中,当好党和人民的“守夜人”,以昂扬状态投入“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中,为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泉州实践贡献力量。

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弘扬新风正气

泉州市坚持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提升拓展新风正气福建“名片”的重要窗口,引导党员干部职工们坚持廉洁自律、牢记宗旨意识,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努力提升群众幸福感。

今年来,全市各级文明单位通过深入基层开展各类具象化、分众化的“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使“名片”精神深入人心,着力传递积极健康的主旋律与浩然正气,催人警醒、激人奋进。

如,泉州晚报社机关党委、鲤城区浮桥街道新步社区党委、鲤城区新步实验小学党支部、泉州市东南公益协会等单位联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践行新风正气福建“名片”暨世界读书日主题活动,为鲤城区新步实验小学捐赠800多册图书,让书香浸润孩子的心田,为学生们送上“精神大餐”;泉州老年大学组织校文艺志愿服务队前往安溪开展2023年践行新风正气福建“名片”文艺下乡主题活动,为中交二航局安溪国道G358项目部一线工地劳动者送文化、送祝福,把新风正气送到一线劳动者心中;泉州市委老干部局及局属各单位走进社区开展“存正心、守正道、养正气”活动,为社区老年人赠送书籍,倡导全民阅读新风尚,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用缕缕书香为乡村振兴注入精神源泉,弘扬新风正气。


责任编辑: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