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编办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06-06 来源:泉州市委编办

近日,泉州市委编办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研讨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并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这一主题开展专题研讨,为开好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打牢思想基础。市委编办主任、机关党支部书记庄玉海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贯穿其中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概括起来就是“六个必须坚持”。

会议要求,要紧扣“六个必须坚持”,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一要深刻领悟“必须坚持人民至上”所蕴含的根本政治立场,守住坚定不移的价值取向。一方面要推动更多管理权限、编制资源和民生服务下放或下沉到基层;另一方面要大兴调研之风,确保提出的意见、方案、办法和措施既体现上级要求,又符合基层实际,真正能够惠民利民。二要深刻领悟“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和“必须坚持守正创新”所蕴含的重大原则方向,写好敢为人先的改革篇章。既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党的全面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又要在不断深化对机构编制工作规律认识的基础上,勇于打破思维定式,抓好深化事业单位改革、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巩固深化机构改革成果和相关重点领域体制机制改革,以自信自立奋力开拓守正创新的工作局面。三要深刻领悟“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所蕴含的强烈政治担当,激发攻坚克难的勇气锐气。要把认识和化解矛盾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增强敢于接题的担当和善于解题的本领,想方设法加大创新挖潜力度、打破层级领域壁垒,优化编制资源结构、提高使用效率,努力破解编制总量控制与刚性需求之间的矛盾,全面提升机构编制工作水平。四要深刻领悟“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和“必须坚持胸怀天下”所蕴含的宏大格局境界,扛起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担当。一方面要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和市委“21世纪海丝名城”发展战略,紧扣营商环境、园区建设、城市提质、乡村振兴、人才引进、安全稳定等中心任务,找准机构编制工作的切入点、发力点;另一方面要牢固树立系统观念,善于观大势、顾全局、谋长远,强化改革的顶层设计、系统集成、统筹协调,推动机构职能体系运转更加优化、协同、高效。


责任编辑: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