踔厉奋发迈向强国强军新征程——“勇当主力军、机关我先行”论坛第12期专场侧记
发布时间:2023-08-11 来源:泉州市委市直机关工委

8月10日,“勇当主力军、机关我先行”论坛第12期“争优争先争效 强国强军有我”专场成功举办,5位相关负责同志代表分别围绕各自领域,交流分享学习心得和体会。

◆论坛精华——

军民团结 绘就强国强军“同心圆”

一个前进的时代,总有一种奋发向上的意志;一个复兴的民族,总有一种赓续传承的精神。论坛上,鲤城区委常委、区人武部政委谢祥宁,市委军民融合办综合科科长张莉静,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双拥共建科科长肖远鹏,市国防动员办支前工作科科长蓝武胜,驻泉某部队相关负责人汪明镜等5位代表,分别作了发言。

①鲤城区委常委、区人武部政委谢祥宁

高起点推进新时代双拥工作创新发展

近年来,鲤城区双拥工作大力弘扬双拥工作好思想、好传统,把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当作分内事、紧要事,实现了省级双拥模范城“八连冠”的目标。接下来,我们将秉承泉州“敢为人先、爱拼会赢”的开拓创新精神,打造“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鲤城双拥工作新亮点。牢固立“一盘棋”思想,认真贯彻拥军优抚、军转安置、家属就业、子女就学等惠军政策,努力为广大官兵拓宽“后路”、巩固“后院”、扶持“后代”,解除后顾之忧,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让“最可爱的人”成为“最幸福的人”。

②市委军民融合办综合科科长张莉静

推动国防科工产业发展 夯实服务保障部队根基

作为市委联系服务部队的部门,市委军民融合办始终聚焦练兵备战、提高部队官兵打赢能力的实际需求,深入一线淬炼过硬本领,千方百计帮助军工企业和驻泉部队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提升应急应战和国防动员服务保障能力。

今年3月,我市正式获批启动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创新示范基地创建试点工作。下一阶段,将牢牢把握这一有利契机,围绕更聚焦的主业、带领更专业的团队,凝聚共识、踔厉奋发,传承军工精神,努力促进军工经济和区域经济融合协调,产业发展和支持部队相互促进,巩固提高泉州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水平。

③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双拥共建科科长肖远鹏

在传承创新中续写新时代双拥工作泉州篇章

泉州双拥传统源远流长、根深叶茂,是全国双拥模范城“九连冠”城市,受命名总数与江苏省苏州市并列全国设区市第一名。全国双拥模范城是城市的一张名片。

我们将站在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把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作为共同使命,不断密切军地联系,全力服务部队练兵备战,更好地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全局。要把握深学“立足点”,以争优姿态步入新时代双拥“第一方阵”;盯紧“敢为”关键点,在双拥传承创新上敢为争先走前列;抓住“实干”着力点,在服务部队练兵打仗上争实效。

④市国防动员办支前工作科科长蓝武胜

着眼部队平战需求 全面提升支前保障水平

支持驻泉部队生产生活项目建设,提高官兵的生活水平,提升部队战斗力是和平时期支前工作的主要任务之一。2020年以来,共帮助驻泉部队生产生活项目200多个,总投入资金3千多万元,其中市级项目60多个,及时解决了军改部队、驻高山海岛和条件艰苦的基层部队生产生活困难。

下一步,将弘扬“双拥模范城”精神,进一步优化支前工作机制,拓展支前资源库,加强支前政策储备,建强支前自发力量,扎实开展实战化训练,深度融入联合作战体系,为部队练兵备战提供可靠保障,为推动军政军民团结继续做贡献。

⑤驻泉某部队相关负责人汪明镜

迈向强国新征程 军民共筑强军梦

近年来,我们主动服务驻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在重大任务、综合执法、联动治理、执法为民等领域守土尽责、卓有成效。其中,创建新时代“海上枫桥”模式在全国海警推广,先后与4家单位在祥芝、崇武、围头港设立3个矛盾纠纷化解中心,累计化解矛盾纠纷117起。

下一步,我们将加强与相关涉海职能部门、公检法机关在海域综合治理、抢险救援、防范海上疫情输入、行刑衔接等方面的协作配合,以“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良好形象,以“靖海卫国、为民服务”的使命担当,时刻为建设“品质泉州”和“海洋强市”保驾护航。

◆现场反响——

履职尽责 为强国梦强军梦添砖加瓦

论坛结束后,与会党员干部之间作深入浅出的交流,大家深入研究、转化落实,在推动论坛落地见效上展现作为。

“通过参加今天的论坛,对国防建设有了更深的感悟、更强的责任感!”泉州市司法局办公室副主任杨晶晶表示,作为司法行政党员干部,将胸怀“国之大者”,聚焦部队官兵所急所需所盼,提供优质法律服务、优先法律援助,维护军人合法权益,为奋力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十连冠”贡献司法行政力量。

泉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三级警长庄炳芳听了代表发言,同样倍受鼓舞,“作为一名军转民警,无论是在军营还是警营,我都将秉承一颗红心永向党,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把军人的意志传承下去,永葆军人本色,履职担当尽责,在边检国门上坚守、奋斗、续写荣光,为守护地方安宁,助力泉州经济腾飞发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