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泉州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3-08-18 来源:泉州晚报

中共泉州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举行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 市委书记张毅恭讲话

全会听取和讨论了张毅恭受市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了《中共泉州市委、泉州市人民政府关于不断创新和发展“晋江经验”,勇当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主力军的意见》

中国共产党泉州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2023年8月18日中国共产党泉州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泉州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8月18日在泉州举行。

出席这次会议的有市委委员37人,市委候补委员6人。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在泉党的二十大代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和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中的部分专家学者、民营企业家代表等列席会议。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张毅恭讲话。

全会听取和讨论了张毅恭受市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了《中共泉州市委、泉州市人民政府关于不断创新和发展“晋江经验”,勇当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主力军的意见》。张毅恭就《意见(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充分肯定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以来市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市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对泉州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发展和安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传承弘扬、创新发展“晋江经验”,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带头实施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全力以赴大拼经济、大抓发展,强化教育科技人才战略支撑,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全面推动泉台融合发展,不断提升人民生活品质,扎实做好民主法治建设和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21世纪“海丝名城”建设取得新成效。

全会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发展民营经济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心系民营经济发展,提出了一系列重要理念,开创了一系列重大实践,特别是,六年七次深入泉州晋江调研,2002年亲自总结提出以“六个始终坚持”和“正确处理好五大关系”为主要内容的“晋江经验”,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要理论和重大实践源泉。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全面部署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吹响了推动福建从民营经济大省向民营经济强省跨越突破的号角。全市上下要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两个健康”,不断创新和发展“晋江经验”,勇当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主力军,努力成为全国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城市范例。

全会指出,到2027年,民营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民营经济主力军地位更加凸显,民营企业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民营经济社会贡献进一步提升,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泉州实践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全会提出,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内生发展动力,增强民营企业创新活力,建设高端科创平台,强化人才战略支撑,深化知识产权示范区建设,支持建立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在建设高水平创新型城市中走前头、作表率。

全会提出,进一步推进产业强链补链延链,打造全球重要民生制造业基地,培育世界一流企业,深度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支持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实施园区承载力提升行动,积极扩大民间投资,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中走前头、作表率。

全会提出,进一步营造公平竞争诚信重诺良法善治环境,健全市场公平竞争制度,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深化信用赋能助企发展,完善监管和执法体系,在建设一流营商环境中走前头、作表率。

全会提出,进一步创新政府管理和服务方式,推动政务服务提质增效,健全常态化政企沟通机制,完善政策制定和落实机制,建设优秀企业家队伍,鼓励引导履行社会责任,在构建亲清统一政商关系中走前头、作表率。

全会提出,进一步优化民营企业高效平等获取资源要素政策,加快完善空间布局,持续提升金融服务,全力保障用工需求,健全数据要素配置体系,强化能源资源要素保障,在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中走前头、作表率。

全会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高举“晋江经验”这面旗帜,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带头实施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打造全国、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示范标杆。坚持实业为本,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加快数字赋能、绿色赋能、资本赋能,大招商、招大商,夯实民营经济发展根基;坚持创新驱动,壮大创新主体、发展大院大所、打造人才高地,增强民营经济发展动能;坚持开放合作,深度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提高国际竞争力,加快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厚植民营经济发展优势;坚持产城融合,高位统筹推进“一湾两翼”建设,释放国家盘活利用低效用地试点效用,深化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拓展民营经济发展空间;坚持政企互动,着力打造包容审慎的监管环境、良法善治的法治环境、便利高效的政务环境、诚实守信的社会环境、亲清统一的政商环境,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宣传引导、激励约束、调度落实,及时总结好经验好做法,并予以固化推广,以更实的机制措施塑造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全会强调,要全力做好下半年工作,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紧咬目标,大拼经济、大抓发展,用好定期工作调度制度,做好稳工业、扩投资、促消费、稳外贸等工作,奋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紧扣问题,大力攻坚、敢为善为,聚力破解项目落地、片区开发、耕地保护、粮食安全、民生保障、安全生产、社会稳定等领域的具体难题。紧抓机遇,大胆创新、主动谋划,以改革创新开放的思路、机制、举措打硬仗,结合重大政策机遇,策划储备落地项目。紧盯责任,大抓落实、狠抓落实,用好“担当者”选树、“赛马”比拼机制,持续掀起激情燃烧、干事创业、奋勇争先的热潮,推动政策真落实、项目真落地、问题真化解、发展见实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落细落实防汛防台风各项措施,全面复盘总结台风“杜苏芮”防御工作,固化好的经验做法,不断提高应对灾害能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全会号召,全市上下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创新和发展“晋江经验”,勇当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主力军,推动广大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进一步激发创新活力、激扬创业豪情、激荡创造热潮,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福建篇章作出泉州贡献!


责任编辑: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