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直青年学习讲堂举行“实施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专题学习会
发布时间:2023-08-28 来源:福建机关党建

8月27日晚,省委省直机关工委以“实施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 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福建篇章”为主题,举办省直青年学习讲堂学习会。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王光远出席并讲话。

学习会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宣传贯彻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省发改委副主任张文洋作了主旨报告,来自省政协办公厅、省委政法委、省委改革办、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省市场监管局、省工商联、福建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的8位青年干部交流了学习贯彻省委全会精神的体会和思考,奋安铝业、厦门启达台享创业服务公司等民企台企代表分享了创业感悟和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及工作建议,省直快板宣讲队和省直青年干部还现场开展宣讲和互动交流。

王光远充分肯定省直青年学习讲堂学习会紧跟大局,主题突出,很有意义,效果很好。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充分认识实施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的重要意义,深刻认识我国基本经济制度,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并对进一步创造平等竞争、平等准入、平等经营、平等保护的营商环境,优化“无事不扰”、杜绝“自证清白”监管执法环境,做大做优做强我省民营经济提出意见。他勉励省直青年要以民族复兴、强国建设为己任,争优争先争效,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福建篇章贡献机关青年力量。

省委省直机关工委班子成员和省直机关有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民企台企代表及省直青年干部代表300余人参加了学习会。

精彩分享

致辞

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副书记陈志斌在致辞中强调,省直机关各级党组织要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两个健康”等重要要求,聚焦强化党建引领、提升服务质效、优化营商环境、营造亲清生态,为实现福建从民营经济大省向民营经济强省跨越突破的目标要求作出机关党建力量。

主旨报告

“我省首次以如此高规格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民营经济工作,把发展民营经济摆在了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文洋作主旨报告,从“怎么看”“强什么”“怎么干”对《关于实施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进行解读,对民营经济强省战略的缘起、特色优势、实现路径、政策工具支撑和目标结果导向作了深入阐释。

青年主讲

“以青春之名、扬奋斗之志,用心用情服务保障好委员履职。”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办公室干部齐剑晶作了题为“凝聚奋进力量助推民营企业蓬勃发展”的宣讲,畅谈了体会和感悟。

“福建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春天来了!”省工商联机关党委干部黄学良表示要争当推动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的“担当青年”“吃苦青年”“奋斗青年”,为福建经济腾飞插上科技创新的“翅膀”。

省委政法委法治处副处长严义挺以“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为题,提出要以平安建设守护安全稳定、以机制建设搭建支撑体系、以能动履职提升服务层次、以智慧法务践行数字赋能的举措。

省委改革办、财经办财经二处三级主任科员谢小强,围绕“传承、提升、突破”三个关键词,分享对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的内涵理解。

省发改委体制改革处二级主任科员章学俊以“做落实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的实干者”为题,分享了参与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编制的思考和体会。

“推动民营经济成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和产业链自主可控的重要力量。”省工信厅中小企业处副处长黄春莺对加快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出了需要加强的措施和努力方向。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保护处副处长黄文昭针对强化知识产权强省顶层设计和体制机制改革,提出要强化民营经济知识产权保护、加强经济知识产权运用、培育民营经济知识产权人才的建议。

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陈丽娟分享了参与泉州民营经济的调研感受,认为全面推进民营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要加快升级转型发展、构建协同体系、推进体制机制创新。

企业家感言

“民营企业要想走得远、走得稳,既要把握时势,更要修炼‘内功’。”奋安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执行总裁黄奋分享了新时代民营经济发展体会,提出了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议。

厦门启达台享创业服务公司总经理范姜锋认为福建作为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对台企发展十分重视,持续加强建设海峡两岸融合示范区,相信在两岸民营企业家一起努力下,福建的民营经济一定会更加发展壮大。

互动交流

来自厦门普标科技集团、中国人民银行福建省分行、省税务局、兴业证券、国网福建电力公司、中信银行福州分行的6位青年干部在现场互动交流。

快板宣讲

来自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的5名省直机关快板宣讲队员,带来了快板宣讲《福兴引领民营路 八闽大地敢为先》,声情并茂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当年亲自倡导成立、亲自推动发展的福兴开发区30多年来的发展巨变,表达了牢记嘱托,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两个健康”,大力传承“想尽一切办法,创造一切条件,做好一切服务”“勤、廉、实、严、优”的创业精神,齐心协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福建实践的信心信念。

责任编辑: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