撬动数字经济巨大潜能——“勇当主力军、机关我先行”论坛第13期专场侧记
发布时间:2023-09-15 来源:泉州市委市直机关工委

9月13日下午,“勇当主力军、机关我先行”论坛第13期“争优争先争效 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专场成功举办,5位数字经济领域相关代表分别围绕各自领域,交流分享学习心得和体会。

论坛精华: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

论坛上,市数字办党组成员、副主任莫毓昌,市工信局软件科二级主任科员林思棋,丰泽区高新产业园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胄,泉州师院创新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陈火全,泉州大数据运营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范方志等5位代表,分别作了发言。

市数字办党组成员、副主任莫毓昌:以数字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市数字办坚持“全市一盘棋”,持续推进数字基础设施、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等重点领域建设,不断深化数字泉州建设。2019至2021年,我市数字经济增加值增长率连续三年位居全省第二,数字经济已成为驱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重要引擎。

虽然泉州数字化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但对标先进地区,也存在数字经济头部企业(或平台)少等难题。下一阶段,将通过成立市数字经济发展促进中心、加速组建市信息化数字化集团公司、组建泉州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基金等“一揽子”举措,赋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市工信局软件科二级主任科员林思棋:加快建设现代工业新模式

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是泉州传统制造业第二次腾飞的机遇和挑战。我市采取“分行业推进、轻量级改造”方式,从产线自动化、管理信息化、全流程数字化逐步提升中小企业数据生产力,制定《泉州市智能制造数字化赋能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分类分阶段推进数字化转型。力争到2025年,全市规上企业数字化转型全覆盖。

下一阶段,市工信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部署和市委、市政府的会议精神,全力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工业新模式。

丰泽区高新产业园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胄:建设“科产城人”智慧园区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深入发展,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去年以来,丰泽区在中心城区拿出3平方公里土地建设工业(产业)标准化园区,高规格高质量推进园区规划建设、招商运营、管理服务等各项重点任务,取得阶段性成果。

特别是积极规划建设福建省人工智能产业园,推动园区发展模式从聚核向聚链、聚网转变,着力打造“泉州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大脑、丰泽产业转型升级发动机、飘着咖啡香的产业园”,园区全部建成后可容纳产业白领10万人。此外,泉州数字经济产业园二期今年计划投资15亿元,已完成投资12.93亿元。

泉州师院创新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陈火全:坚持产城产教交互式融合

成长型创业产业园——福建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泉州)是大学生创业者办公、研发、运营、交流和资源整合的区域。目前,已有入驻大学生数字经济企业54家,战略合作单位6家,从业人员600多人。

基地实行“园区企业+培训机构+学校”三方协同合作,教学团队、课程、管理实现产教融合,创业实践完全“实战化”“市场化”,推进“企中校、校中企”建设,在订单班、产业学院、实训基地建设等方面继续深入对接制定出具体方案,将继续推进校企合作互利共赢,培养出适应社会需求的数字经济高技能人才。

泉州大数据运营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范方志: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近年来,围绕“数字泉州”建设,公司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以“数据资源高效利用、信息平台统建共享、大数据产业生态培育”为核心价值,发挥引领支撑作用。围绕数据“收存治易用”构建产业生态,创建“数创空间”,成立了泉州市大数据产业协会。

接下来,将带领大数据公司主动作为,按照泉州“一湾两翼”城市格局,以“融、投、建、运、管”的新模式,围绕大数据产业集聚建设,引入社会资本要素,促进泉州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现场反响:

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论坛结束后,与会党员干部作深入浅出的交流,大家深入研究、转化落实,在推动论坛成果落地见效上展现作为。

“参加此次论坛,受益匪浅!”丰泽区高新产业园区管委会工作人员吴璟怡表示,我们在开展党建工作的过程中要充分考虑数字化、信息化,以数字技术赋能,搭建穿透式党建架构。紧抓“党业融合”四字,从园区工作出发,以党建带动规划建设、招商引资、运营管理几项工作齐头并进。更好地打造数字化产业形态,实现“智造强市”的战略目标。

“这几年,市医保局在助力医保业务经办、服务提升、基金监管等信息化建设方面做了许多努力,取得显著成效。”市医疗保障局网信办副主任康美画说,今后,将认真贯彻落实“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部署,发挥数字经济的巨大潜力和创新活力,为推动泉州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医保力量。


责任编辑: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