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籽同心聚海丝 强国有我兴中华——泉州市多部门联合举办2023年民族团结进步宣传进高校活动
发布时间:2023-09-28 来源:泉州市民族宗教局

“民族团结一家亲,相亲相爱一家人”。9月26日,以“福籽同心聚海丝 强国有我兴中华”为主题的2023年泉州市民族团结进步宣传主题活动在仰恩大学普照大礼堂举行。此次活动由泉州市委宣传部、统战部、政法委、网信办、台港澳办、市直机关工委、文明办,泉州市民族宗教局、司法局,共青团泉州市委员会,洛江区委统战部和仰恩大学联合主办,旨在以高校为载体,深化民族团结进步,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仰恩大学党委副书记程如平致辞表示,仰恩大学历来重视加强民族文化交流,秉承“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理念,积极发挥“一站式”学生社区的作用,组织开展少数民族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促进各民族学生交往交流交融,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助力加快21世纪“海丝名城”建设、奋力谱写泉州市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积极贡献。

泉州市民族宗教局副局长陈鸿在讲话中指出,此次活动既是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宣传的积极探索,更是打造泉州民族事业发展新平台的有力举措。市民族宗教局将继续办好新活动、搭好新平台,不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进校园工作,促进各民族师生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泉州各个校园开花结果,促进各族师生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入交融,将青年一代更好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为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接续奋斗,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泉州篇章。

活动现场,仰恩大学、闽南理工学院、泉州幼高专师生的精彩表演引来现场观众阵阵喝彩,随后的嘉年华更是将活动氛围推向高潮。在民俗服饰体验区,福建经贸学校的民族元素手工艺品吸引着大家驻足观看,师生们试穿各种民族服饰,零距离体验民族服饰文化;在文创市集区,师生们观赏各民族工艺品及民族元素文创作品,品尝各民族的特色小吃,全方位体味民族和地方风情,感受中华民族一家亲、其乐融融的热闹氛围;在民族政策宣传区,泉州市民族宗教局、洛江区民族宗教局和仰恩大学的志愿者们,结合“我们的节日·中秋”主题活动,向师生发放民族政策宣传手册,深入宣传民族宗教法规知识,并共同在活动主题签名墙上为祖国母亲写下祝福话语,为整场活动画下最圆满的句号。

此次活动同时也在线上同步展开,时间为期5天,至9月30日结束,内容包含知识竞答、阅读民族好故事、观看主题短视频等。据统计,首日线上参与知识竞答人数达1300多人,民族好故事、短视频的观阅量破万。另外,今年6月份启动的民族团结进步主题短视频征集评比活动也吸引了各高校、民族村(社区)的踊跃参与,收到参赛作品100多件,最终评出一等奖4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18名以及优秀奖若干名。

今年9月以来,泉州市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通过文艺会演、民族文化展示、民族美食品尝、民族政策线上答题、线下宣传等形式,开展福籽同心爱中华系列主题活动14场次,营造了“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华梦”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