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拓荒人” 种出“丰收田”——泉州市直机关“四下基层”深入开展“我在乡间有亩田”党员志愿活动
发布时间:2023-10-20 来源:泉州晚报

“有了市直机关党组织认筹帮忙,曾经没有效益、无人耕作的未耕地,种出了如今的‘丰收田’,我们的日子更有盼头,太感谢了!”时值金秋,在安溪县蓝田乡紫佳农场里,风吹稻谷香,农民收割忙,农场主徐丁财向市农业农村局挂职蓝田乡党委副书记、蓝二村第一书记李杰表示感谢。

徐丁财丰收的喜悦,离不开泉州市委市直机关工委联合市农业农村局开展的“我在乡间有亩田”党员志愿活动。我市结合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发动各级机关在做好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自愿认筹认种未耕地,以实际行动保障粮食安全。截至目前,全市机关各级党组织已认领耕地2483.06亩,一片片未耕地在复垦精耕后被盘活,蝶变为种满水稻、马铃薯等粮食和经济作物的“丰收田”。

站位全局奏响保耕护粮“新乐章”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步伐不断加速,我市出现山区农村人口外出、耕种成本高、基础设施薄弱,部分山区耕地存在未耕情况,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粮食稳,天下安。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刻阐述粮食安全问题,强调“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悠悠万事,吃饭为大”“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省委常委会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求“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底线”“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紧接着,省直机关工委发出在省直机关开展“我在乡间有亩田”党员志愿活动的倡议。

泉州市委市直机关工委主动靠前,第一时间联合市农业农村局发出倡议,引导市直各级党组织、各地党政机关、企事业党员干部及社会各界通过认领“一亩田”、认种未耕地的方式,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同时,在泉州机关党建“一网一微一栏”开设专题专栏,组织开展系列专题报道,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南安、安溪、永春、德化等地闻令而动,制定印发“我在乡间有亩田”方案、计划,第一时间发出“党员志愿助农 守护粮食安全——我在乡间有亩田”等动员倡议书,积极广泛开展“我在乡间有亩田”党员志愿活动。

调查研究绘实助农惠农“新蓝图”

调查研究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础,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

活动开展以来,全市机关各级党组织重点围绕“三级联动”保耕护粮、推进乡村振兴、深化基层治理等,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特别是聚焦“我在乡间有亩田”认种方案,就认种地块、亩数、期限、资金等环节进行沟通商议,研究解决农村耕地问题。

在南安市省新镇,泉州市委文明办党支部和满山红村党委签订了“我在乡间有亩田”认领协议书,认领4.2亩地,认种期限为1年,推动复耕复种。经座谈交流后,市委文明办党员干部与村民走进田间地头,察看粮食作物生长状况,拿起劳动工具参与收割水稻、种植蔬菜,感受农耕苦乐。

“在主题教育中,我们要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切实扛起责任,积极参与助农惠农志愿服务活动,参与耕地保护和粮食生产,有效增加农民收入,为助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市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道。

不止于此,泉州市委市直机关工委联合洛江区直机关工委深入马甲镇溪北村,就活动开展进行全面摸排调研,商议工作方案,明晰思路举措,成为溪北村取得丰收的“重要法宝”;泉州市委宣传部机关党委联合德化县委宣传部党支部开展“我在乡间有亩田”党员志愿活动,并与德化县仙苑生态农场签订“我在德化有亩田”认领协议书,认领上涌镇曾坂村3亩未耕种农田,大家走进田间地头,深入了解整地、施肥、播种、灌溉等农耕知识,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宣”锋力量;泉州市委台港澳办联合台商区张坂镇开展“我在乡间有亩田”活动前期调研,主动对接单位挂钩联系的县(市、区)或派出的驻村干部,并对认领未耕地相关事项达成共识,其中在霞美村小马农场认领2亩西瓜种植;泉州市委军民融合办组织开展“重温红色记忆矢志军民融合”主题党日活动,与龙岭社区就开展“我在乡间有亩田”活动进行深入调研和积极对接,以实际行动助力粮食安全;市税务局机关党委组织党员志愿者前往永安村,在田间地头同当地农民进行深入交流,调研乡村发展经验,宣传扶农惠粮政策,以实际行动奋力书写保耕护粮的“税务答卷”……

一个个机关党组织,一名名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走进田间地头,撸起袖子、卷起裤腿,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不断向人民群众学习,汲取调研的“源头活水”,共同绘实助农惠农“新蓝图”。

党建引领赋能未耕农田“新丰景”

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泉州如何借助党建这一“红色引擎”,切实把党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优势,助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为乡村振兴添加新动能?

倡议书发出后,全市机关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开展主题党日、志愿服务、工青妇活动等方式,组织动员机关党员干部,积极参与“我在乡间有亩田”活动,采取带头耕种、委托粮食生产经营主体代耕代种、共享土地收成等方式积极认种耕地。机关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主动下沉农村基层,带头认筹认种,带着感情与责任开展劳动体验教育、扶农惠粮政策宣传等活动,深入田间地头与农户同劳动话家常,感受农耕苦乐,既协助解决农业生产问题,帮助农村农民稳收增收,又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增进了感情,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把镜头聚焦到安溪,该县组织13个县直党群单位在湖头镇东埔村联合开展“大家一起庆丰收,我在湖头有亩田”耕地认领启动仪式,采取“集中认领+走访动员”相结合方式,已认领516.7亩;永春县主动加强上下联动协同,以组织带动推进“我在乡间有亩田”认领工作;德化县全面深化组织引领、“头雁”带领、班子带头和党员带动“一引三带”模式,协同相关部门与上涌、汤头等乡镇农业专业合作社签订认领协议。

认领乡间“一片田”,更是深耕一份“责任田”。泉州市委市直机关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我在乡间有亩田”党员志愿活动,是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大力传承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和深化拓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也是贯彻落实大兴调查研究的生动实践,不仅展现机关作风和党建作为,更为基层带去信心和希望。

下一阶段,全市机关党组织将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聚焦主题主线、锚定具体目标、落实重点措施,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坚决扛起“安粮”使命担当,将“认种”与“助农”相结合,让未耕地变为“希望田”,为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泉州实践贡献机关力量。


责任编辑: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