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南安市深化市直机关与村级党组织结对共建活动 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3-10-20 来源:南安市直机关工委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南安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大力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作风,结合贯彻落实“三争”行动,在党建强堡垒促发展中进一步深化市直机关与村级党组织结对共建活动。共建活动开展以来,全市64个市直机关党组织采取“一对一”、“多对一”等方式与51个村(社区)党组织开展结对共建。共建过程中,市直机关党组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根据结对共建村(社区)需求,结合本单位工作职能,做到“三个坚持”,提升结对共建实效,切实帮助村(社区)党组织解决党的建设、产业发展、社会治理、灾后重建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截至目前,已策划生成共建项目209项,其中已完成76项,正在实施中127项,以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的方式,扎实推动主题教育落地见效。

一是坚持学习导向,践初心、惠民生

市委党校党支部结合主题教育到柳城金街社区开展“百场宣讲进社区”,进行流动党课宣讲,并运用多媒体、展板、文化走廊等载体开展文明创城活动宣传。市行政服务中心党总支部、市文联党支部结合自身职能到蓬华华美村开展系列文艺活动,指导配齐配全便民服务设备设施。党史方志室党支部党员带头在翔云福庭村开展党史宣讲,让福庭村干部群众了解翔云镇的革命历史和革命故事。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解难题、促发展

市法院机关党委在官桥漳里村建立巡回法庭工作点,组建合议庭,通过派驻责任法官、抽调业务骨干等形式集中审理辖区内民商事一审案件,打破固有庭室条块,统筹解决“距离远”“反复跑”等常见群众办事难题。供销社党总支部通过成立综合服务社,加强金淘占石村物流商品流通服务,深化基层网点服务、电子商务、物流配送等业务,打通为农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市商务局党总支部积极推进官桥曙光村省级“一村一品”地瓜产业发展,发挥商务优势,联系大型商超、电商平台等,拓宽农户销售渠道,协助解决销售问题。人社局党总支部为码头大庭村发展提供人才、培训等方面的服务,积极开展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工作,支持大庭村公益性岗位,吸纳就业困难人员。

三是坚持务实导向,转作风、抓落实

市政协机关党支部推动建设省新中心小学停车场安全接送通道走廊,缓解上下课期间道路拥堵问题,消除安全隐患。市卫生健康局党支部邀请全国基层名老中医吴盛荣到梅山锦绣社区开展义诊活动,让辖区老百姓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知名专家的医疗服务。市直机关工委协助中山社区党委安装社区数字视频监控和便民充电桩,进一步提升社区治理效能,提升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下一步,南安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将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市直机关与村级党组织结对共建活动,推动解决一批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急难愁盼问题,以共建促党建、以共建促发展,用实际成效助力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


责任编辑: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