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三位一体”推动市直机关单位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发布时间:2023-10-23 来源:石狮市直机关工委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石狮市紧紧围绕主题教育任务和目标,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为重要载体,聚焦提升站位、精准定位和确保到位,“三位一体”推动市直机关单位主题教育开好局、起好步、见实效。

一是提升站位,一体化部署落实。以深化政治机关建设和模范机关创建工作为重点,把开展好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精细制定《市直机关党组织开展主题教育重点任务清单》,梳理6大方面、22个主要任务,明确工作“路线图”。以开展对党忠诚教育和政治机关意识教育为抓手,持续推进“政治生日”常态化制度化,在去年以来各级党组织累计开展280多场次的基础上,要求主题教育期间,机关党组织至少组织开展一次党员集体过“政治生日”活动,强化党员身份意识,认真抓好机关党员政治能力锻造和政治实践历练,切实增强机关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

二是精准定位,一体化科学施策。结合市直机关单位点多、线长、面广实际,坚持系统联动、分类指导。抽调业务骨干成立市直单位联络小组,建立以市直系统(局)党委为网络的沟通协调机制,做到主题教育工作任务和要求一贯到底。推动主题教育理论学习“因材施教”,对照主题教育文件要求梳理出22份学习内容、5个专题研讨并形成学习清单,指导制定理论学习计划,其中党委(党组)每月开展1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支部每两周开展1次集中学习;要求党员领导干部把握关键带头学,普通党员立足岗位系统学,上好以学铸魂“第一课”。

三是确保到位,一体化融合推进。按照机关党组织主题教育重点任务清单要求,整合资源创设载体。以“忠诚履职作表率 锤炼本领争先锋”为主题,采取“青年干部说给青年干部听”的方式,开展市直机关青年干部讲堂、“狮想”主题沙龙等活动,推动党员干部以讲促学,提升学习质效。跨单位跨领域联合开展调查研究,来自36个单位的95名机关干部组建14个市情研学小组,紧盯基层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深入一线摸清实情、找准实策,研究形成《关于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我市多元解纷体系的思考》《纺织印染行业计划用水管理存在问题及优化建议》等一批咨政参考意见建议,真正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改进工作、推动发展的实际举措。


责任编辑: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