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主业主角意识 在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上走在前作表率
发布时间:2023-10-28 来源:旗帜网

日前召开的中央和国家机关部门党组(党委)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座谈交流会,深刻阐述了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的重大意义、任务要求和工作重点,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建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落实好部门党组(党委)机关党建主体责任,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全面提高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质量,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

中央和国家机关离党中央最近、服务党中央最直接,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真正成为高举旗帜、走在前列、步调一致的第一方阵。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进行自我革命,必须从中央和国家机关严起、从机关党建抓起;党要管党,首先是党组(党委)要管、党组(党委)书记要管。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党组(党委)要认真贯彻落实座谈交流会精神,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时常反思自问党组(党委)是不是做到了聚精会神抓党建、党组(党委)书记是不是成为了从严治党的书记、党组(党委)成员是不是履行了分管领域从严治党责任,在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上走在前、作表率,以高质量党建促进高质量发展。

强化责任意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管党治党是最根本的政治责任。要深刻认识到,机关党建主体责任是履职担当、责无旁贷的首要政治责任,不是可有可无、可轻可重的一般工作责任,不抓主体责任落实就是不负责任,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就是履责不力。实践证明,一把手抓和不抓不一样,实抓和虚抓不一样,抓到底和抓半截不一样。要牢固树立抓机关党建是本职、不抓机关党建是失职、抓不好机关党建是渎职的理念,不断增强主业主角意识,站在永葆红色江山不变质不变色的政治高度抓机关党建,处理好显绩和潜绩、打基础和利长远的关系,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

狠抓责任落实。政贵在行,事成于实。要进一步细化实化具体化责任清单,党组(党委)书记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机关党委履行机关党建专门责任,机关纪委履行监督责任,划清“责任田”、列出“明白账”,完善职责清晰、衔接紧密的机关党建责任链条,确保不漏人、不缺项、不掉链,推动责任主体各尽其责、增强合力。要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坚持统筹抓、分类抓,坚持融合抓、贯通抓,坚持重点抓、抓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全的要求、严的基调、治的理念体现到责任落实全过程各环节。

严格督责考责问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没有严格的督责考责问责,主体责任的落实就可能成为水中月、镜中花。要以督责促担责,以考责促履责,以问责促尽责。完善督促检查机制,把机关党建责任落实情况作为政治监督、专项督查和内部巡视巡察的重要内容,对督查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实行清单式管理,确保一抓到底、整改到位。完善述职评议考核机制,增强党建工作在年度考核中的分量,推动考核结果与评先评优、选拔任用、绩效考核等挂钩。完善追责问责机制,对不认真履行主体责任、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追责问责,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

机关党建是一个系统工程,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作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专责部门,将进一步强化统一领导、指导督促的责任担当,完善督查考核和情况通报提醒机制,与各部门党组(党委)共同努力,补短板、强弱项、破难题,不断提高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质量。

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责重千钧、任重道远。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真抓实干、开拓进取,全面提高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责任编辑: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