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直机关举行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专场宣讲暨“刺桐红”宣讲团“四下基层”宣讲启动仪式
发布时间:2023-11-06 来源:泉州市委市直机关工委

10月30日,泉州市直机关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专场宣讲暨“刺桐红”宣讲团“四下基层”宣讲启动仪式成功举行。本场活动由市委市直机关工委牵头联合市委宣传部、统战部、台港澳办、史志研究室,市发改委、工信局、文旅局,团市委,市侨联和市委讲师团等单位共同举办。

活动中正式启动“刺桐红”宣讲团“四下基层”巡回宣讲,省委第三巡回督导组副组长、省直机关工委副书记吴镇江,市委常委、秘书长、市直机关工委书记周小华为宣讲团授旗,向首批宣讲员代表颁发聘书。

陈晓东/摄

       吴镇江在活动上作点评

他指出,泉州市直机关“刺桐红”宣讲团“四下基层”宣讲,是推进泉州市主题教育的有效举措,是推广落实“四下基层”工作制度的生动实践,也是创新机关理论宣讲工作的有益尝试。

他强调,组织开展好“四下基层”宣讲,要做到以下三点:

一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不断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用好市直机关“刺桐红”宣讲团等载体,引领机关广大党员干部争当理论武装的“优等生”,打通理论武装“最后一公里”,走好“第一方阵”。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作风,将理论宣讲与调查研究、为民办实事相结合,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二要创新宣讲方式方法。聚焦宣讲着力点,增强宣讲感染力,加强党的创新理论的宣讲阐释,开展有特色、接地气、面对面、分众化、互动化的宣讲活动,善于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具体生动的事例进行宣讲,使党员干部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宣讲活动,着眼讲好泉州故事,传播好泉州声音,打造理论宣讲的特色品牌,推动宣讲走深走实。

三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泉州市委和各县(市、区)中心工作,开展理论联系实际的宣讲,凝聚发展合力。聚焦影响高质量发展、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全面从严治党等遇到的问题,坚持正面引导,将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活动相结合,在找准问题解决问题中,不断推动泉州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周小华在活动上作致辞

他要求,宣讲团成员要苦练内功,切实提升宣讲水平,通过宣讲进一步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见效,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凝聚起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磅礴力量,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不断掀起“大拼经济、大抓发展”的发展热潮。要进一步传播企业家“敢为人先、爱拼敢赢”的创业事迹,鼓励更多的民营企业家创新创造、追求卓越。

他强调,机关广大党员干部要提高站位,坚定信心,落实惠企政策,提升服务效能,致力构建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大力营造公平竞争、诚信重诺、良法善治的营商环境,为我市勇当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主力军作出贡献。

宣讲员发言摘要

活动中,晋江市委党校高级讲师许明月、市发改委科员刘莹婷、市工信局经济师陈曲艳、泉州七星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荣华、泉州荣祺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棋崴、源之宇宙(福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吴克华等6位代表,分别围绕不同主题作宣讲。

 创新发展“晋江经验”聚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晋江经验”不仅仅是晋江的经验,也是泉州、福建乃至中国改革开放的宝贵经验,它对于县域经济及民营经济的高质量发展都具有重要的学习借鉴意义。

“晋江经验”最为鲜明的特色,就是紧紧咬住实体经济发展不放松。晋江民营经济风生水起,离不开党委、政府的引导与服务。政企良性互动,不仅是党委、政府始终为企业“遮风挡雨”,更是在产业、经济发展的关键节点,帮助企业找方向、定航标、添动能。我们必须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不断传承弘扬、创新发展“晋江经验”,推动“晋江经验”绽放更加耀眼的光芒。

推动泉州民营经济由“大”到“强”

改革开放以来,在党的方针政策指引下,泉州民营经济以“三来一补”起家、“三闲”起步,星星之火渐成燎原之势,实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巨大变化。

近年来,泉州有很多好的优化营商环境做法得到市场各类主体的肯定,比如以惠企、利企、便企为导向,开展模拟审批,推行项目分期验收,实现“交地即交证”“拿地即开工”。下一阶段,发改部门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不断创新发展“晋江经验” 勇当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主力军的意见》,全面高效助推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努力把先行变先成、试验变示范,勇当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主力军。

全力推进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

传统产业是泉州“搬不走的优势”,新兴产业更是泉州“新赛道的必选题”。然而,土地碎片化等问题制约了产业转型升级。要想实现高质量发展,就必须解决产业空间的瓶颈问题。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市工信局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不断创新和发展“晋江经验”,牵头实施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生态。其中,联合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提炼出中心城区、沿海地区、山区县抓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的8种模式成为推动园区标准化建设的“园区宝典”。

以市场为导向力促改革创新

以“六个始终坚持”和“正确处理好五个关系”为主要内容的“晋江经验”,给我很大的启发。公司进一步规范企业内部管理,制定新的规章制度,把控生产环节,做好全流程服务。同时,为人才的引进制定了“高、创、安、融”的人才政策。

公司还将核心关键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上。为此,聘请了北京大学、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等国内外科研院所的专家教授;与中科院、电科院共同研发,针对电网的需求,攻克诸多痛点、难点,获得专利发明近百项。经过多年发展,集团从原来年产值7000多万到2022年总产值达20多亿。

一颗青梅两代传承

“晋江经验”最为鲜明的特色,就是紧紧咬住实体经济发展不放松,核心动力是改革创新,核心内涵是全面发展。从车间一线员工到车间主任,再到一手创办休闲食品“梅百华”,不仅是父亲的鼓励,更离不开大陆惠台利民政策的扶持。

经过市场调查发现,大陆休闲食品市场成长迅速,年轻一代消费生力军逐渐引领消费潮流,市场十分广阔。于是,建议公司开辟新的生产线,生产适合内销的青梅制品,最终将口味倾向锁定在年轻人的口感上。如今,公司内销市场已经占到公司年营业收入的三分之一。

传承“晋江经验” 创新数字未来

一个企业的优质发展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此前,我曾创业了三次,皆以失败告终。他们告诫我创业是不能盲目的,要系统性去学习,尤其是要以市场为导向去寻找商机,这也是“晋江经验”中总结出来的重要内容之一。

经过不懈努力,目前我们团队共拓展了一万多家渠道商,投资控股了20多家子公司,集团总员工数突破600人。感谢“晋江经验”带给了我启发和指引,以及泉州打造的良好的营商环境。未来,将打造数字游戏、数字文旅两大板块业务,立志成为这个产业的龙头企业。

活动中还穿插了为本场宣讲“量身定制”的音乐快板原创作品《回顾与展望:在引领和滋养中传承弘扬“晋江经验”》,进一步营造了宣讲活动氛围。

现场观众反响

市直机关、驻泉省部属单位及县(市、区)党组织负责人、党员干部和青年代表等300多人参加了活动。宣讲结束后,与会党员干部热烈交流。

“只有改革才能激发民营经济的新发展动能。”市委改革办(政研室)改革科科长蔡松竹听完宣讲后的启发。他表示,“当前,全国上下都在大兴调查研究,我们应深化运用‘四下基层’制度,用党的创新理论夯实思想根基,尤其要把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泉州故事讲给基层的企业、群众听。改革办政研室,更应该要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作风,到基层去听取企业、群众的呼声,把问题摸上来,转化成更多政策创新。”

市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晓光说,“宣讲活动很有意义,内容丰富,通过党校的专家、涉企部门的业务骨干以及一线企业家的宣讲,有助于我们更加全面深刻地理解‘晋江经验’的基本内涵、时代意义,有助于我们更加全面地把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本要求和政策走向。同时,工商联作为政府联系企业的桥梁和纽带,将加强企业家的思想政治引领,力促‘两个健康’,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泉州市直机关“刺桐红”宣讲团成员林金墉表示,泉州市委市直机关工委牵头组建了“刺桐红”宣讲团,谋划开展宣讲“七进”活动,积极践行推广“四下基层”,通过机关带社会、党员带群众,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通过讲好领袖的故事、党的故事、新时代的故事、海丝泉州的故事,为泉州高质量发展凝聚奋进力量。

责任编辑: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