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想 说担当 促发展——泉州市直机关“刺桐红”宣讲团“四下基层”进军营专场宣讲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24-01-02 来源:泉州市委市直机关工委

12月28日上午,“学思想 说担当 促发展”泉州市直机关“刺桐红”宣讲团“四下基层”进军营专场宣讲圆满举行。主办、承办单位领导和市直党建宣传片区成员单位机关党委负责同志等出席活动。活动由泉州市委市直机关工委牵头,联合市委宣传部、市委史志研究室,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团市委,市委讲师团主办,市直党建宣传片区、驻泉某部承办,部队官兵和机关党员代表近200人参加。

来自泉州市直机关“刺桐红”宣讲团的5名宣讲员分享了革命先辈的爱国献身故事和自身为民服务的担当奉献故事。

活动开始前,与会领导和党员干部参观部队连史馆。一段段令人难忘的连史,一块块汗水浇注的奖牌,记录着部队的奋进历程和辉煌成绩,让大家深受教育与感动。当天,主办方还面向军人军属开展“送法进军营”活动。

据悉,泉州市直机关“刺桐红”宣讲团持续开展“七进”基层宣讲活动,宣讲团传承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聚焦中心工作,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具体生动的事例,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园、进军营、进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进网站,开展有特色、接地气、面对面、分众化、互动化的宣讲活动,讲好泉州故事,传播泉州声音,使党员干部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宣讲精华

《烽火赤子 芳华无悔》 

泉州市直机关“刺桐红”宣讲团成员陈嘉瑜

抗战全面爆发后,“南侨总会”主席陈嘉庚先生号召机工回国服务,共拯危亡。上千名的华侨青年响应号召纷纷归国,他们集结在滇缅公路上,头顶着日军密集的飞机轰炸,大规模运输抗战物资、抢修运输车辆,开辟了抗战时期唯一的物资大通道,他们就是——南侨机工。烽火硝烟的年代,在南洋异国他乡的土地上,海外赤子热切地回应着灾难中的祖国对他们的召唤。这就是青年,他们“为信仰而生,为信仰而死”。正值芳华的他们,用赤子之心书写了一段无悔的青春。

《赤子之心 一路芬芳》

泉州市直机关“刺桐红”宣讲团成员谢清雅

李子芳,是华侨英烈,也是石狮历史的一座丰碑。他以赤子之心,投身革命。1931年,在厦门鼓浪屿开展地下革命活动,隔年在漳州参加红军,从此,走上一条充满艰辛却波澜壮阔的革命道路。他坚贞不屈,大义凛然。1941年1月,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爆发,李子芳积劳成疾、病情严重,只能由担架抬着走,经过7天7夜恶战,不幸落入敌手,最终英勇就义。他的子芳精神,一路芬芳。在繁华的石狮市区,有一条主干道叫作子芳路,这是为了纪念革命烈士李子芳而命名的。时至今日,李子芳英勇的革命气概仍不断激励着后人。现在,子英村的李子芳纪念馆已经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子芳亭、子芳路的故事将代代流传。

泉州市直机关“刺桐红”宣讲团成员温殿威

我是2017年入伍,到现在也有六年了,这六年让我成长很多,从一个地方的小青年,逐步成长为一名合格的消防员。“水一半、火一半”是我们的生活常态,也是我们始终坚持的信仰和价值,很多人问我们,干消防,我们怕不怕?我说,我也怕,但是,一旦穿上消防队服,就有一种使命感,推着你前进。作为一名平凡的消防员,我从入伍出警到现在为止,大大小小的警情加起来差不多有3000场左右。虽然我现在已经退役了,但是我仍然在消防一线继续我的使命与担当,用自身的实际行动去影响周边的人。

泉州市直机关“刺桐红”宣讲团成员吴奕澈

我出生在晋江市深沪镇后山村,祖辈都是渔民,打小在海边长大,水性也很好。30年前,我光荣入伍,成为海南岛上的一名海军雷达兵。在部队,获得了4次嘉奖,还获评优秀士兵称号。后来,我志愿加入深沪义务救援队,平时没事,我就到海边逛逛,进行海上义务安全巡查。10多年间,我救了八个人,也被晋江、泉州、福建省评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福建省新长征突击手,同时入选“中国好人榜”,第六届感动中国十大新闻人物……我觉得这些荣誉的背后,群众的信任才是对我最大的褒奖。作为一名党员,又是一个退伍军人,还是一个村干部,当群众生命财产遇到危险的时刻,我不上谁上!

泉州市直机关“刺桐红”宣讲团成员郭辉耀

当一个人站出来时,那叫勇敢;当一个团队挺身而出时,那叫担当,当一个国家需要呼唤一种精神时,那就是使命,那就是信念,就是一往无前的身先士卒。作为一名蓝天应急救援队队员,我参与到土耳其地震救援、泉州欣佳酒店坍塌救援、晋江市医院人流防控......回首这么多个日日夜夜,我已经把公益人道救援当作自己的人生目标。群众哪里需要我,我就往哪里去!

责任编辑: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