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中国·向海泉州”网络主题活动在泉启动
发布时间:2024-01-30 来源:泉州晚报

1月28日晚,由中央网信办、国家文物局、人民日报社、福建省委网信委共同指导的“何以中国·向海泉州”网络主题活动在泉州启动。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牛一兵,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徐立京,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彦出席活动并致辞,福建省政府副省长江尔雄出席。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局长范小伟主持活动。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毅恭致欢迎词。

李群表示,在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加强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意义重大,责无旁贷。他强调,要深刻认识和把握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进一步加强世遗泉州的价值挖掘和研究阐释,创建泉州鲤城宋元古城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要发挥文物凝聚人心、推动互鉴作用,传递和平发展的中国声音。要落实全球文明倡议,全方位呈现人类文明交流合作成果,进一步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

徐立京表示,古泉州创造了灿烂多元的海丝文化,今天的泉州更是一座散发着新时代文化魅力、充满改革开放活力的现代化城市。她表示,要在感悟泉州中进一步深刻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讲好向海泉州的故事,进一步彰显何以中国的文化自信。人民日报将忠实履行党中央机关报职责使命,以新气象新作为不断扩大“三个覆盖面”,充分发挥“三个作用”,为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作出应有贡献。

张彦表示,闽在海之中,海为闽人田。福建是中华文明包容开放、兼收并蓄的生动缩影,塑造了陆海兼备、荟萃多元的八闽文化。要创造更多机会,多层次呈现闽人开拓进取、爱拼会赢的精神特质,多声部奏响福建经济社会的华彩乐章,多领域展现新福建建设的强劲动力,从海洋文化的维度探寻“何以中国”的答案,在中国式现代化福建实践中共同见证“是以中国”。

张毅恭表示,泉州自古向海而生,是一座世遗之城、奋斗之城、国潮之城、烟火之城,在泉州探寻“何以中国”的历史答卷与时代脉动,意义非凡。泉州还将向海而兴,全力打造21世纪“海丝名城”,为共建“一带一路”、奋力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福建实践贡献力量。欢迎各界朋友多来走走看看,“以网为媒”、广泛传唱泉州,让世界看到泉州、让泉州走向世界!

活动围绕“耕海千帆竞”“刺桐万国商”“古厝吐新生”“爱拼才会赢”四个篇章开展主题讲述。活动设置“福建时刻”,发布壳丘头遗址群考古、漳州“圣杯屿”沉船水下考古、泉州市舶司遗址发掘等考古成果,“海丝情——我把家乡唱给你听”、青春与未来:“我们一样YOUNG”、“海丝起航刺桐‘译’栈”等网络国际传播活动。中央和地方新闻网站、商业平台发布了“何以中国·向海泉州”系列网上主题宣传项目,用浸润着中华文化的精品力作激扬精神、凝聚力量。 

市领导周小华、刘林霜、雷连鸣等参加活动。

活动前,相关领导还前往天后宫、德济门遗址等世界遗产点调研。


责任编辑: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