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楫笃行担使命 踔厉奋发谱新篇——“循足迹、悟思想、铸忠魂、担使命”主题宣讲活动“爱拼敢赢说担当”专场宣讲侧记
发布时间:2024-03-28 来源:泉州晚报(文:吴宗宝 图:陈小阳)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

在3月26日下午举办的“循足迹、悟思想、铸忠魂、担使命”主题宣讲活动“爱拼敢赢说担当”专场宣讲中,鲤城区社科联主席吴湘霖,安溪县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黄伟福,丰泽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副庭长吴新竹,泉州台商投资区张坂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庄智霞,晋江市金井镇南江村党总支书记李镜波等5位“担当者”代表、“爱拼敢赢说担当”宣讲团成员逐一上台宣讲,分享他们扎根泉州基层一线,改革创新、攻坚克难、比拼实绩,为加快推进21世纪“海丝名城”建设添砖加瓦的精彩故事。

本次活动由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市委讲师团主办,鲤城区委宣传部、丰泽区委宣传部、晋江市委宣传部、安溪县委宣传部、泉州台商投资区党工委党群工作部、泉州晚报社、泉州广播电视台协办。

鲤城区社科联主席吴湘霖:

做闽南方言的“守护者”

闽南语,是泉州人生活中亲切的母语,更是闽南文化的根基和土壤。鲤城区社科联主席吴湘霖第一位上台宣讲,他以《怀文化传承的“执着心” 做闽南方言的“守护者”》为题,分享了其近年来为保护和传承闽南语的探索和实践。

2016年至今,吴湘霖虽已换了三个不同的岗位,但闽南语的保护传承是一直不变的。经过调研和思考,吴湘霖认为闽南语的保护传承要有一个体系化的解决方案。针对闽南语“传承什么”“谁来传承”“在哪传承”“怎么传承”四个问题,他提出了一揽子的解决思路,并和一帮同事携手完成了闽南语保护传承的“七个一”体系建设,涵盖了机制、平台、队伍、场所、内容等核心要素,做好闽南方言的“守护者”。

安溪县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黄伟福:

勇当高质量发展的“开路先锋”

要致富,先修路。安溪农村公路5000多公里,居全省县级首位,大部分硬化于2005年前,路面窄、弯道多、坡度大、缺少安全防护设施,严重制约着乡村振兴。黄伟福勇于担当、敢于创新,将零散700公里主要通村公路策划成一个“工程包”,向银行贷款、申请债券融资8亿元进行提级改造。项目覆盖209个村,直接受益群众50多万人,全县90%以上的建制村通村公路实现双车道。安溪成功创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全国示范县。

为解决地处偏远乡村通班车和物流问题,黄伟福创新“区域化”镇村客运模式和“多网融合+客货邮融合”模式,全县农村客运、农村物流实现“村村通”,安溪被省交通厅确定为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试点县,获评“全国农村物流服务品牌县”。

丰泽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副庭长吴新竹:

当好海丝中央法务区“护航员”

金融纠纷多元化解的特点,要求打破传统审判模式,根据纠纷类型,对症下药,因地制宜。“唯有担当,方显改革本色。”吴新竹在宣讲中表示,“我们根据金融纠纷不同时期的不同特点,积极探索‘集中处置+多元调解+智慧审判’多元共治模式。”中心成立一年来,调处各类金融纠纷24万多件,总金额高达169.69亿元,调处成功金额34.91亿元,超出传统模式四倍,为全国金融解纷提供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先进经验。

在调处金融纠纷的过程中,吴新竹注重了解纠纷当事人的困难,树立平等保护的理念,积极争取调解政策,打开调解空间;运用减免息费或灵活展期等方式,拓展调解时间,先后为1000多名金融消费者和150多家小微企业减免息费2000多万元。

泉州台商投资区张坂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庄智霞:

热爱多一度 实干拼未来

乡村振兴工作如何“谋思路”“促落地”“引活水”?泉州台商投资区张坂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庄智霞结合张坂镇的探索与实践,与在场人员分享典型经验。庄智霞说,为突破产业振兴瓶颈,张坂镇提出了“以产业化思维、项目化运作,推动全镇的乡村振兴工作提质增效”工作思路,坚持“一村一品”“一村一策”,通过找准优势、做好规划、分类推进,指导乡村谋定思路、找准出路。

2023年,张坂镇共谋划了30个乡村振兴项目,其中产业发展类项目占比65%以上。2023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到100万元的村6个,50万元以上的村15个,20万元以上的村100%。通过谋准、谋实、谋好乡村振兴项目,以一个项目带动一个产业发展,让村集体富起来。

晋江市金井镇南江村党总支书记李镜波:

勇当乡村振兴的“带头人”

怎么当好乡村振兴的“带头人”?在晋江市金井镇南江村党总支书记李镜波看来,要在乡村产业、乡村建设、乡村治理方面有所为。

李镜波介绍,在乡村产业发展方面,南江村福大鲍鱼水产有限公司与厦门大学海洋与地球学院合作,柔性引进30余名硕博专业人才,先后成功研发出“西盘鲍”和“绿盘鲍”等优质种苗,2024年1月还成为福建省首家国家级水产良种场。通过这次校企合作,真正把南江村鲍鱼“土特产”做大做强做活。因鲍鱼养殖,南江村获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全国乡村特色产业超亿元村。

“接下来,我们将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高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将南江村打造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和美乡村。”李镜波说道。


责任编辑: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