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发布“移风易俗·文明祭扫”倡议书
发布时间:2024-03-28 来源:泉州市委文明办

为推广文明低碳祭扫、生态安葬,树移风易俗新风尚,中共泉州市委文明办、泉州市民政局近日联合发布“移风易俗·文明祭扫”倡议书。

广大市民朋友们:

春暖花开又清明,文明祭扫我先行。为进一步深化移风易俗,弘扬生态、低碳、环保的殡葬祭扫新风尚,保护绿水青山,共度一个和谐、平安、文明的清明节,中共泉州市委文明办、泉州市民政局向广大市民朋友发出如下倡议:

(一)践行绿色理念。行孝道、懂感恩,拜祭先祖的同时自觉做到理性祭扫、节俭祭扫,抵制焚烧纸钱、燃放鞭炮等不文明的祭祀方式,采用敬献鲜花、绿化植树、踏青遥祭、网络祭祀等低碳环保祭扫方式缅怀亲人逝者。

(二)践行安全祭扫。提前预约祭扫时间,合理避开祭扫高峰,自觉遵守公共秩序,切实增强安全意识,积极配合相关工作人员维持祭扫场所秩序,严防火灾、踩踏、车辆事故的发生,确保祭扫活动安全、顺畅、有序。

(三)践行移风易俗。弘扬“尊老爱幼、孝亲敬老”传统美德,老人在世时尽孝心、守孝道、勤孝敬,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逝去时从简办丧,不大操大办,不借祭祀之机摆阔气、讲排场,以节俭方式寄托哀思,让生者欣慰、让逝者无憾。

(四)发挥示范作用。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自觉向亲属、周围群众宣传绿色环保、文明健康的祭扫方式,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弘扬慎终追远优秀传统文化,做文明殡葬的先行者、带头人。

全体市民朋友们,让我们携起手来,争做理性追思、文明祭扫、移风易俗的倡导者、践行者,共同维护“宋元中国·海丝泉州”的文明形象,努力为建设文明和谐美丽泉州作出自己的贡献!

中共泉州市委文明办

泉州市民政局

2024年3月25日


责任编辑:钮琦